年輕創業沒經驗?一個不得不趕緊創業的原因

「年輕創業有什麼好處嗎?」


「年輕創業的成本比較低啊,出去工作,起薪可能也只有22k,不如自己嘗試做做看自己的計畫,說不定能創造很多『不可能』。」


「但你若是工作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那時候創業可能成功機率更高啊!」


「但是,等我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真的還有能力思考並承擔創業的風險嗎?」


通常對話止於這裡,兩方都會開始反思。一方面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工作一段時間再創業,而另一方面是對方通常也是用工作一段時間但沒創過業的經驗跟我討論。於是,對話便總是在反思與激辯中慢慢結束。


關於創業時機的選擇,總有好多好多爭論不休的優缺論述。


直到今天,我又想起一個關於「現在就要立刻做」的原因。

今天清晨,高雄發生大規模氣爆。
上一週,澎湖發生大規模空難。

那些罹難者,跟我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剛好搭上那班飛機、剛好住在那地段,便留下許許多多遺憾和悲痛。

生命的長短真的沒有邏輯。

今天起床後看到這則新聞,我想起昨天因為創業而倍感壓力的自己,頓時覺得還能繼續真實地感受壓力、感受成長的痛楚,已經是極微幸運的事情。

更突然發覺,如果我總想把夢想留到準備好的「明天」再完成。

也許,我不會有那個「明天」。


我一直記得一位創業前輩說過的話。
在經歷了台灣這段時間的動盪後,顯得特別真實深刻。


「在你眼中,你覺得我很年輕。所以,你建議我可以晚點再創業。」


「但是,誰說我會活得比你久?」

也許,不需要那麼複雜的理論。
就因為不確定能在這世界上呼吸多久,就應該把握每一道呼與吸之間的分秒,盡力為我們所在乎的人與土地,好好努力地活著。

祝福高雄,祝福台灣,也祝福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的人們都能把每一天活得不遺憾、不後悔。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