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曾經來信詢問,究竟什麼是「影子實習」?
有些人甚至說過這聽起來實在很像是個自大狂的計畫。



「為什麼大家要去當你的影子?聽起來一明一暗,那種討人厭的感覺很難去除啊。」

啊,這邊想跟大家說,影子實習並不是我發明的詞彙。但在台灣實屬少見的作法,因此也在這邊介紹影子工作究竟是什麼東西,以及在我的影子實習計畫中,我想做以及想創造的是什麼。

影子工作是國外蠻常見的人才訓練方式,又稱Job shadowing,或是Work Shadowing。是常見的工作培訓、在職訓練、專業培訓或是領導力培訓的方法。

影子工作/實習的特色在於幾乎是形影不離的貼身工作型態,目標是讓學習者可以跟著被學習者的角色一起行動、思考、反應、生活,進而讓學習者對於被學習者的角色有更充分的認識與體驗。



所以影子實習的重點,並非是讓人們「崇拜」被實習者,或是「成為」被實習者的分身/複製者。而只是讓人們可以更完整而具體地理解一種「角色」的生活方式。一般來說,影子工作很多是延續數天的計畫,當然也有少部分的會延長到幾週。

但這樣的概念,轉換運用後,其實也有人做了超過十年。

舉例來說,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書中作者是名美國的社會學研究生,當年他踏進大學附近幾如廢墟、住滿貧窮黑人的國宅區,想要找人回答「都會區貧窮現象」的研究問卷,沒想到他近乎天真愚蠢的行徑沒有招來殺身之禍,反而和幫派地區老大成為莫逆之交,更在對方保護之下,花費將近十年時間記錄所見所聞,而這正是社會學家夢寐以求的精彩研究素材。

透過黑幫頭子的帶領,作者進出芝加哥最惡名昭彰的貧民窟,結識了當地毒販、娼妓、大樓住戶代表、社運人士、社福機構人員、警察與官員,藉由如此絕無僅有的管道,理解黑幫頭子和手下如何經營販毒事業、與鄰里建立充滿矛盾的緊密關係、最終成為當地的政經社群要角,而住在破敗國宅的其他居民又是如何辛苦營生、在幫派份子環繞下緊張度日,又為何難以離開這種煉獄般的悲慘生活。



作者蘇西耶其實就很像是黑幫頭子的影子實習啊。

如果不是黑幫頭子的帶領,我們該如何深入理解黑幫老大的日常生活?不理解他的日常生活,又該如何理解他的工作為何存在、為何困難、為何囂張(?)而這些,只有當「Research shadowing」發生的時候,才有辦法獲得最直接的一手經驗與資料。

這邊也提出另外一個國際上政府主動派人做「影子實習」的案例,天下雜誌在2011年第353期中曾經採訪過一個例子,中國大陸的政府官員的海外學習,已經不再只是我們所熟悉與想像的參訪、座談,而是進化到「頂崗學習」(也就是我剛提到的Job Shadow)。在2011年,中國曾派四川省農機局副局長到美國農業大洲明尼蘇達州跟著當地農業廳廳長做特別助理,每天如影隨形跟著廳長「實習」。

若你問,透過如影隨形的貼身學習得到了這些經驗與資料究竟對自己有什麼幫助?這就端看你一開始參與的動機是什麼了。

在張希慈影子實習計畫中,我很希望能把我的生活share給更多人,把這樣的實習變成一種人才培育計畫,在這裡,我們希望陪你找到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方向,也讓你對自己可以更有自信、願意去嘗試更多挑戰,練習對於未知與變化感到安全。

於是,影子實習希望你體驗我的生活方式、理解我的思考習慣、認識我的人脈圈、參與我的工作。這很花時間,事實上也不輕鬆。而當你這樣做以後,我也希望,你能在過程中找到你最喜歡的事情,變成更好的人,並且我們能因此而變成交心的朋友。

第一屆影子實習計畫中,我總共錄取了三位實習生。

這邊也分享他們在三個月實習結束以後的心得:

————————
在前幾天,我還是屬於張希慈的實習生,然而這份微妙的關係,卻沒有因實習的結束而停止。那種感覺就像是新生兒一樣,雖然剪開實際與母體連結的臍帶,但血緣都在在顯示:「對,你就是屬於這個脈絡的生命體,怎麼樣都無法斷開這宿命的連結了。」
打從我收到實習錄取通知的那刻起,就時不時的有人問起:「所以你在哪實習啊?」、「那你們都再做什麼呢?」諸如此類的疑問。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因為要做的事範圍很廣,要接觸的人事物也總是出奇不意,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隨時保持靈活的腦袋,來想想平常說不出的點子。
但是,這份實習可以讓你看見,在這殘酷的世界之中,其實還是有好多人物,用全然的熱情與堅持,築起那看似不切實際的夢想,
然後,在看的同時,也開始認真審視自己,關於過去,現在,甚至是無人知曉的未來。而這條探索的路程上,我在我們這群實習生們,都得到了某種印證。
於是我明白了,這份實習的後勁是如此強大,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填補了我虛弱空泛的靈魂,一開始不會有任何反應,然而隨著實習結束,內心卻起了巨大的化學變化。
這就好像潛伏在身體裡的病毒啊!當病毒發作,人體就會陷入無止盡的瘋狂變化,然而以這份實習工作來說,這種瘋狂正是我想要的,我一直以來渴望的。
所以那不斷滋生的微小病毒,就豢養了我,也改變了我。你可能會說:「拜託!別在拿這種陳腔濫調的勵志故事哄騙我了!」那我只會跟你說:「只要你跟張希慈面試兩個小時,你就真的明瞭夢想一詞不再只是空談了。」
這份工作真的很棒很棒,不管你是什麼學校什麼系所,只要你認同實習徵文內的精神,都值得嘗試一下。
P.S. 在此沒有稱呼希慈為老闆是因為,比起上下屬的關係,我們更像是朋友 :))))
(實習生Anita) 
————————
" 經歷了一週讓我非常緊湊(焦慮)的實習面談後,我最終決定邀請你與另外兩位女孩一同參與這次的影子實習計畫,你們之間有著很不一樣的特質,而我很期待,你們不僅來認識我,也來好好認識彼此,更能好好認識你們自己。"
五月二十六日,當收到這封信的那一秒,在上課中的我差點開心得尖叫出來。

從看到招收影子實習貼文的當下,直覺告訴我就選這趟旅程了一點不會錯的。所以經過兩個小時與希慈緊張卻真誠了解彼此的面試,又驚又喜的收到了錄取信。

八月三十一日,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正式成立,但這天也是影子實習的最後一天不捨不捨還是不捨,但我知道任期結束並不是結束。

離開城市浪人五天了,心卻不曾離開今天是三個月以來第一個不需要工作的禮拜六有些不習慣,不習慣竟然能睡到自然醒不習慣沒有移動教室,不用期待大家今天會分享甚麼有趣的咚咚,不習慣午餐沒有各種公館美食 :((

這三個月來被問了無數次妳在哪裡實習壓?你們實習的內容是甚麼?有沒有支薪?有時候我也不知道從哪說起,因為這不是一個有教條式工作內容的實習,我們的工作內容也很多元。如果用關鍵字總結:浪人挑戰賽、社會連結、社群經營、探索自我、真誠分享、把酷點子串起來,真最重要的是,保持著那顆不斷願意探索世界的心、真誠是彼此溝通的語言,同理心和保持好奇,保持腦袋靈活。

這裡的薪水也不是新台幣,而是各種與難得活動或有故事的人們聚餐聊天的機會,是各種酷活動的參加入場券,或者創造屬於自己小事業的時空。

我在這裡很真實地看到一句話的實現"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常常會擔心像我們城市浪人這樣的協會把商業模式放在最後一位,但是金錢卻是最現實的門檻,只是總會在最後那個時候發現,總會有辦法解決在這裡我學會把腦子變靈活,驚奇搞怪的鬼點子都可以成真的。

創新的點子不是不切實際,是還沒有構築好達到他的路在這裡不要侷限自己的想像力,因為下一秒他就是你的超能力。

期待哪天我們的浪人圖書館真正開張,期待哪天城市浪人會有一個美美的浪人體驗館,就像那天香港社企前輩和我們說的。

我說我們是一個很完美的Team

城市美少女 : 設計、品牌形象跟美感,強烈的五感,細膩的文字

城市迷途羊 : 能理性謹慎分析,還有超強Excel 技能,還是擁有無數酒杯的品酒小達人

城市說書人 : 串起各種怪點子的構想力和執行力,文字很能共鳴人心

城市笑死人 : 負責搞笑保持白癡 ^^ ,也給組織架構上的建議,和用Powerpoint 做 Infographic?!

好喜歡這個團隊,雖然大家都很不一樣,但我們都用"真誠"作為溝通的語言就算每到周末想到要實習,有點疲憊但看到大家,輕鬆地聊天,深度的聊著彼此的現在未來都讓我真心的快樂。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如果你願意多花一些些時間理解,反而能更效率解決這個問題。

有時候覺得自己被社會的價值觀壓的死死的,喘不過氣其實那是因為還沒探索出自己心中的價值觀,所以才會搖擺不定,但在我們還有選擇權的時候,或甚至我們沒有選擇權的時候都應該聽著自己的心,走自己的路。


人只活一次,為了自己愛著的,熱情滿滿的事情燃燒吧!總歸一句,這不是一份實習工作而是一趟驚喜的旅程,踏上了會不斷遇上的很酷的人事物。

影子實習,是探索自己、挖掘自己的天分把夢想當飯吃! 這是最初衷心期待自己能得到的在這看見各種不同的(城市怪)人,踏著堅定的心做自己,都好值得細細閱讀。如果哪一天有人問我 : 你最印象深刻的暑假是哪一個?我會說,就是2015 年的這個暑假,因為我用一個盛夏時光換一場把夢想當飯吃,把點子串成真實的旅程,這趟旅程當然好心情壞心情,但我記得我總是在笑著,總是期待著下一個驚喜
「流浪,是讓更多人進入生命的過程」  
(實習生Emily)
————————
我是一名上班族
猶記得認識城市浪人的那一天,我在城市浪人的攤位前面差點流淚
「竟然有人試圖解決我人生的困擾,鼓勵大家跨出舒適圈,找到自己所愛?」
後來希慈徵起了第一屆影子實習生,我毫不猶豫的加入了,我好奇著,真的和我想像的一樣嗎?

對於已經在工作的人來說,工作,就是要貢獻自身價值,並幫助公司成長
但我在城市浪人學到另一套工作邏輯
在這裡,我們更關心彼此的成長在這裡,我們用真誠的溝通完成工作在這裡,我們學會用浪人的精神探索自己的人生
對我來說,跨出舒適圈來到這裡,遇見的每一個人,聽到的每一個故事,一起度過的每個週末,都是澆灌我生命的活泉水
實習的三個月很短,短到來不及道別,就已經到了尾聲實習的三個月也很長,長到值得用一輩子來回憶,長到願意一直陪伴彼此走下去
這是我工作以來最快樂的夏天....

(實習生Eileen)
————————
以上,我很感激我能那麼幸運地遇到這三位實習生。說是實習生,但是更像是朋友。
因為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彼此相處,也與自己相處。

於是在第一屆實習結束的最後一天,終於都各自帶了一些東西。拿掉那些關係的稱謂,我們接下來還是會一起走下去,因為,我們都變得更好了一點,重點還多了很厲害的夥伴。

影子實習,不是要你來當第二個張希慈。
但是我希望你可以來分享我的生活,我的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但是我知道很多並不屬於現在的我該去抓取的機會,那些機會,說不定會是屬於你的。我希望你在這裡,可以很用力工作、很用力生活,然後好好大力地擁抱你生命中的那些可能性。

在這裡,我們都不會是完美的人,但都會是可以一直變好、一直變好的人。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第二屆影子實習招募中,以下是招募連結:https://goo.gl/UcCzH7
(第二屆還多了第一屆的學姊們當導師哦!)

(圖為第一屆影子實習生與馬來西亞創業家昱樹聚餐合照)


ps:如果有其他人覺得你的工作也很適合開設影子實習(比如自由工作者、創業者),歡迎來信邀約影子實習生與你分享他們的工作型態與經驗哦 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