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想生活,是現代詩的創作秘密



我是不太讀詩的人,總覺得新詩內在蘊含的思維是難以捉摸的小精靈,我總是沒法精確地辨識詩中的情緒。詩人常把情感打包裝進詩頁之中,裝得靈巧,閱讀晃動時,會聽得出裡頭裝了輕輕巧巧的笑聲與哭聲。儘管聽見了聲響,卻分辨不出這一聲是憶母的思念之音,還是對於孤絕一身的慨嘆。

不敢讀詩,因為不敢冒犯那一頁頁的情緒。於是,最後總躺回紀實作品之中,閱讀著那些很紮實的感受,穩穩地哭、穩穩地笑。

然而最近,卻因緣際會地與詩想一同相處了一小段時間。


管管 <春天像你你像煙煙像吾吾像春天>

春天像你你像梨花梨花像杏花杏花像桃花桃花像你的臉臉像胭脂胭脂像大地大地像天空天空像你的眼眼像河河像你的歌歌像楊柳楊柳像你的手手像風風像雲雲像你的髮髮像飛花飛 花像燕子燕子像你你像雲雀雲雀像風箏風箏像你你像霧霧像煙煙像吾吾像你你像春天 春天像秦瓊宋江成吉思汗楚霸王 秦瓊宋江林黛玉秦始皇像

   「花非花     霧非霧」


台北齊東詩舍,2014這一年因為企業家詩人與文化部的合作,在台北中心重建了一間日式宿舍,希望能建立台北新的文學地景,而這文化瑰寶之地,正式被命名為-齊東詩舍。


管管,管運龍老師。在遇見他的日子,就是一群詩人在齊東詩舍曬現代詩的正午。

那一天,我聽見管管老師用京劇的方式吟唱現代詩。而在走下台以後,我走近老師,手上拿著一份論壇的邀請資料,希望能將我眼前的钁鑠精神帶至大陸,與兩岸青年一同聆聽學習。

邀約說出口,還沒詳細介紹我自己的背景。管管老師便已經急不迭地把有著他畫作與詩作的名片遞給我,並且握著我的手說:「這是我的手機、我的信箱、我家裡的電話,有事,給我打電話。沒事。」

拿著名片,震懾地抽了一口氣。

我從來沒看過哪個名人前輩,會就這樣輕易地把自己的家裡電話留給了一個尚稱不上熟稔的年輕人。

既然老師給了電話,我也就真的在回家後撥了電話。

就這樣開啟了我與詩想的緣份。



後來兩度拜訪管老師,並與管老師一起搭機赴福州,在當地舉辦了一場近百人的文化論壇。於我,是千金難換的緣份與學習。

於是,想把那些片段的對話記錄下來。乍看,是破碎的話語。但經過一以貫之的閱讀與認識後,我真正認識了詩的內涵,詩人的詩想生活。

--

「老師,你覺得怎麼樣才能寫出好詩?」


「要有詩想呀。」

「什麼是詩想啊?對詩的想像?」

「不,是對生活抱持著詩的想像。詩人看山、看海、看世界,就是不一樣。我們看見的不是太陽升起,也不是蟲鳴鳥叫。我們能用詩的方式去感受世界。」

--

「老師,能說說你當兵的故事嗎?」

「我在金門當兵,那時候就住在碉堡中。一個人挺自在的,我會在夏天的時候躺在大石頭上,有時躺一躺就睡著了,醒來了就在案邊寫詩。」

「我是女孩,大概沒機會感受那樣一段當兵寫作的日子了。」

「沒事,有空也可以來當一下兵,挺好玩的。」

--

「老師,你當初是怎麼來台灣的?」

「那時候,苦呀。」

(略)

說起六十年前在青島的日子,管管老師在第一次聊天的青年人面前哽咽了。


--

拿著台胞證等著入關的時候,我與管老師一前一後排著隊伍。旁邊站了一對大陸夫婦好奇的看著管老師手上綠色的台胞證。

「你是不是台灣人?」

「不是。」

「我是鳳凰太陽島人。」

「什麼?」

「那是一個島啊。」

「在哪裡呀?」

「我騙你的,我是台灣人。哈哈。」

--

「管老師,你台胞證與護照都帶著了嗎?準備要登機了,別掉了。」

「我帶了,帶著呢。」

「那就好。老師也別擔心,在這邊你掉了機票,他們地勤人員撿到還是會廣播通知你來拿的,放心。」

「是嗎?」

「是呀。」

「那我機票就丟這了哦?」

--

「老師,你有沒有想過讓你兒子在小的時候讀你寫的詩?」

「沒有,家裡已經有兩個詩人(管老師和黑芽老師)。夠麻煩了,不要太多。」

「怎麼說呢?為什麼會很麻煩?」

「詩人在這個世代活不下來。我做人太直接、真誠,以詩想生活,很難找到好工作。」

--

這些片段的對話,是我與老師相處幾天下來最珍惜的時刻。
一開始聽到老師的答案,總是不斷的發出「嗄?」。到後來,漸漸習慣了老師的思維,對於老師演講過程中自己都不斷強調的「走野馬(跑題)」現象也不再感意外。

管管老師又號現代詩人老頑童,1928年出生到現在,他一直都是用他創作的本質在生活。

無論這世界認為管管是否癲狂、是否有失「前輩」身分,那是他最純粹而有價值的本質,也是他的作品為何有深度、有價值的祕密啊。

讓「自己」在世界中行走,讓「詩想」在生活中任性灑脫。
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留言

  1. 管管老師好可愛喔,我也喜歡「詩想」這個詞!!
    有時候在書店翻開詩集,會意外遇見令人驚喜的句子,就會墜入另一層思考,感覺很好: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