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高薪科技業,他開免費商店教我逐夢


那天,我在半夢半醒間被一通電話叫醒,是C。

睡眼惺忪地抓起電話,看著時間顯示早上八點,我掙扎地從被窩中爬起。不是因為太睏爬不起來,而是那時右手上的傷還沒全好,起床對我來說的確是件難事。



「喂?」我試著讓這聲「喂」可以聽起來很有精神。每次被電話叫醒,總是習慣在一秒鐘之內假裝醒很久了。



「我是C,你起床了嗎?」他活蹦亂跳的聲音幾乎要跨出喇叭來把我搖醒了。



「醒了醒了。」就算沒醒,也被你給嚇醒了,我不禁笑了出聲。「怎麼那麼早打給我?」



「就只是想問你車禍後的傷好點了沒?」他總是這樣,對待人總是用最直接、最單純的方式。剛認識他的時候,我實在不太懂。在這繽紛花俏的二十一世紀,怎麼還有人能如此真摯地對待所有的人?他曾與我分享過他的故事,高學歷卻沒走上人人想像的工程師生涯規劃,而是披上霧色,走入早市。身高魁梧的他,很難想像他的心就像孩子一般單純,是個非常有趣的人呀。


「我的傷口好得差不多了,已經開始慢慢恢復工作了。」早晨被一通電話叫醒,常常不是什麼愉悅的事。但這一段出乎意料的慰問,卻讓我覺得頗為暖心。


「我想跟你說個好消息。」C在電話另一端跟我說。



「嗯?」我回應。



「我真的開了免費商店了。」他語音甫落,一段回憶湧現心頭,一段很久以前的對話。

C的第一個英文名字是食物名,他說他小時候想讓英文老師記得他,於是他就找了一種常見的食材當做自己英文名字。後來,他因為當了救生員,於是他的英文名字又變成一隻魚的名字。



大學畢業後去了美洲、歐洲、非洲和南亞,如今,已經超過三十歲的他曾告訴我他對於生活的想像。



「我以前是念資訊的,是因為我分數考到那裏,所以我就去念了。系的名字聽起來蠻帥氣的,蠻聰明的。結果去了才發現,聰明的是系,不是我。」他那時候這樣介紹他自己,「但大學對我來說,是工具箱,我可以盡量在這個工具箱中,找到能用的工具組,讓我未來可以過得更自在。所以,後來我沒有放太多心力在系上,反而把各種科系的課程都修了一遍。」



他很坦白,但他的坦白讓我差點把喝下去的奶茶噴出來,原來把各種科系的課程都修了一遍不算是聰明呀…。總之,我那時候就這樣認識他了。後來因為許多緣故,就一直沒有再見到他,接到他的電話,著實讓我驚訝了一會兒。


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對話的時候,我問他既然不想走科技業,那他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他告訴我,他希望有一份簡單的工作,能夠維持簡單生計即可。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花更多的時間去開一間「免費商店」。



大概是對於這概念感到不可置信,我問他,
「什麼是免費商店?」


「就是什麼東西都免費啊。」他大概覺得我挺傻的,連這都不懂。


「你有想過這要怎麼永續經營嗎?」我接著問他,「先不要論商品了,你的場地怎麼辦?怎麼付得起房租?」


自從做了城市浪人以後,常常被人問,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怎麼活下來?從毫無概念的我,到不斷被指責、被嚴格檢視,到現在終於慢慢磨出一些頭緒。就像是跟自己對話一樣,看著C,我忍不住也叨唸著那些我三不五時聽見的指責。



他那時候,靜靜地沒說什麼話,很快話題結束了,我們分開了,直到這一次的電話聯繫,我才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免費商店開在哪裡呀?」我想起上次我問他的場地問題。



「我後來發現,我的房間其實並不小,而且挺方便的。於是,我把房間整理好,現在就暫時當免費商店的店面啦。」C緊接著說,「而且不只這樣,上次你提到的免費市集,我後來聯繫上了他們的主辦人。原本的主辦人因為有其他的規劃,我剛好接手他的工作,現在換我來協助免費市集了。」



「恭喜你!」聽到這樣的好消息,我非常激動。



「我也想要謝謝妳。」C接著說,「當初妳剛開始聽到我的計畫,澆了我一桶冷水,讓我當下超級挫折。但是結束之後,我想了很久。最後我發現我還是很想做這件事情,於是,我的心變得更堅定了。我想謝謝妳,讓我更堅定。」



其實是我很謝謝C,因為他讓我理解了兩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沒有資源,就用沒有資源的方式開始

沒有錢、沒有大企業支持、還沒有完整商業模式,那就先從我們力所能及的方式開始。手邊既有的空間、資源、人力就是我們最適合的起點。沒辦法從大規模開始,就試著從小規模做起。總之,先出發再修正。



二、經歷過批評與反對所淘選的夢想才是真正可長可久的夢想

面對外界的不贊同、否定、質疑,能夠堅持下來的夢想,才是我們真正打從心底在乎的夢想。願意接受外界正反聲音,並且從中找到自己最在乎不可撼動的部份,其他的建議則是讓我們不可撼動的夢想可以越來越好的強心針。





謝謝你,C :)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