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卻不能牽手?」「我是為了妳好!」當理性男人遇上感性女人


(圖片來源


 J很理性,他一直相信理性可以為他帶來最美好的生活。於是,他連談戀愛都很理性。

五年前的一月底,他剛考完學測,正當所有人都在餐廳吃飯慶祝的時候, 他一個人靜靜地不說話,表情變換莫測,明顯在想著什麼事情。

學測前,他和她談戀愛了,她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所有男孩子都羨慕他。他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那麼幸運,於是他很珍惜女孩,想給她最好的生活。

考學測的時候,他們倆人總會與班上的另外兩對情侶一起約會讀書。甜蜜了一段時間,考完學測的那一天,他和她都沒有考好。他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影響了他們的考試。

考完沒幾天,他很正式的約了她出來,告訴她關於他的決定。

『我想了很久,覺得讀書應該很低調,除非是在約會,否則以後我不會牽妳的手。』他不太善於言辭,但是他很努力試著讓她了解他為什麼會下這個決定。那時候沒有人知道答案,可是J始終覺得是自己害女孩沒考好。為了準備指考,他訂了很多規則,希望有了這些規則能讓兩個人考得比較好。

但超乎當時J的預料,這些規則為倆人帶來了無數的爭吵,而無數的爭吵帶來了分手。

(圖片來源

分手後,J的好朋友眾叛親離了他好長一段時間,因為他所有的朋友都支持女孩子。女生都來罵他,男生都去追她了。J那時候始終想不透,為什麼朋友不能理解他,他為了讓女孩可以考上更好的學校所做的艱難決定,卻被所有人認為不懂得珍惜女孩。

直到指考結束,他們再次見面。

「我們當時去碼頭晃晃,那時候她跟我聊了一下彼此考得如何,她希望我們可以複合,但我卻再度重現了不斷假設、不斷分析的狀況。我在碼頭跟她說,我提分手的原因是我認為不應該為了交往而耽誤了倆人的未來。」J和我描述那段故事的時候,是很細緻地把當時的場景還原了一遍。兩人說的話、時間地點都清清楚楚。我不知道是因為他總是那麼清晰地記著所有的事情,還是因為就算用五年的時光褪去了那段記憶的光澤,它仍然是深深地刻在J的腦海裡。

「那之後呢?她有說什麼嗎?」我追著問。

「她哭了,她覺得她已經努力追我,但是她還是失敗了。」J的臉上,有一種很微妙的表情,我說不太上來,有些像是對於充滿執著傻勁的遺憾。

「所以你覺得你是理性地為了未來的發展而放棄了現在的感情嗎?」我猜想著,那時候的她也會很想問這道問題吧。

「是理性呀。但好笑的事情是,我們那時候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考大學。」J苦笑地說著,說完後他繼續說著後來的故事。

考完指考以後,女孩沒考上心目中的好學校,男孩也是。但是男孩選擇進了大學,女孩則在看完新學校後不滿意,進了重考班。過程中,女孩遇見了一個很體貼的學長。

學弟妹聽說了消息,急急忙忙告訴J。他只是輕輕地安慰學弟妹,他們已經是前男女朋友了,沒關係的。而J心裡想著,她進了重考班一定會很認真唸書,等她重新考完,他們又能再見面,又能重新陪伴彼此。

直到女孩再次考完,他們果真再次見面,在一間他非常喜歡的咖啡廳。J點了一杯偏酸的黑咖啡,她點了拿鐵。

『你以前最愛的是抹茶拿鐵,為什麼改點拿鐵了?』J問女孩。

『喜歡的事情會改變的,不會一輩子都一樣。』女孩說。

『我最愛喝的是黑咖啡,但是有一點偏酸的咖啡,會提醒我不是只在吃苦而已。』J不敢多問問題,只能自顧地自地說。

『我跟學長交往了。』女孩卻沒留給J任何一絲空間想像,直白地回答。『當有一個人願意每天接送我、照顧我,給我需要的陪伴,我還是沒有辦法控制地喜歡上別人了。』

『我一直以來都喝一樣的咖啡,你有沒有可能重新喝抹茶拿鐵?』換J哭了,J本來以為,考完大考以後,他們還有機會在一起。

女孩婉轉地告訴他應該要趕快離開了,因為她已經約好了學長會來載她。

那天之後,他們就像兩條直線,往不同的生命方向劃去。有時撞到了生活中的一些阻礙,會恰巧反彈出一些生活新的交集,但倆人已經再難永遠往同一個方向走去。

「你還喜歡著她嗎?」我問。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確定我們的狀況,偶爾見面還是會不小心手碰到幾秒鐘、或是一起約看電影她的頭會偏過來。但又在一個時刻,什麼都沒有了。」J的口氣裡藏著幾分無奈,最後,他下了這樣的結論。

「她是我的初戀,就像是我的分靈體。就算分手了,我的一部分靈魂也永遠留在她身上了。」

我歪著頭聽著J補充了更多他們後來相處的細節,卻一直沒聽到他說,他愛她。只是,在許多細碎的語句中,不斷地找到許多愛的痕跡。

J很理性,他一直相信理性可以為他帶來最美好的生活。俗話總說,愛情會讓一個人盲目。可J在愛情裡,卻是理性讓他盲目了。

J用著他認為對女孩好的方式待她,卻沒想到,用理性所安排的感情,來不及趕上感情所設計的意外橋段。於是最終,她的美好,他給不了。他的愛就這樣被女孩留在回憶裡。

理性是分析與規劃,然而在感情中,兩個人的生命既然走在一塊,就難以再由一個人自行設計。用一個人的理性規劃兩個人的世界,必然遇見,我的理性不是妳的理性。看似沒有實際學習成長效果的陪伴,或許才是對方願意好好學習成長的動機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