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憂鬱的你救了我-關於憂鬱症的學習

原來,來自憂鬱症的溫柔能救命。

我在一次演講中說了關於E的故事。

在我心中,E是一名很幽默的男生,他的幽默從不來自於低級的嘲笑,而是來自於對於人與文化的敏感度。他也很聰明,他總能在各種不同族群之間,用有趣的對比讓大家發現一些很少人意識到的盲點,也是因為這點,讓我非常喜歡和他深談。


然而認識他沒多久後,我終於在一次對話中得知他其實長期患有憂鬱症,只是病症時好時壞,很多人並不知道他一直因憂鬱症而困擾,漸漸地,他也不太與過去的朋友來往,我則成了他少數的好朋友。

與他聊了很多過去的生命故事,知道他父親早逝,從小他就必須到處打工養家,比其他人都早熟的他,童年生活對他來說非常是短暫而珍貴的時光。從沒有機會上大學的他,後來因緣際會成為非常有名的外商公司經理,年薪破數百萬。然而,在光鮮亮麗的翻轉人生下,他一直缺乏自信、親密關係也頻頻受挫,讓他最終,實在無法控制住心裡的恐懼、自卑、無力感,憂鬱症真正發作。

病症輕微的時候,他會突然性地暴飲暴食,或是開始酗酒。嚴重的時候,他則會一個人待在床上,怎麼樣都下不了床,睡覺前總是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眠。

然而,特別的是,當我有次與E分享了我自己生命中的挫折時,我說起我覺得自己沒有用、常常感到自責的習慣,他卻毫不猶豫地告訴我,其實我從來不是自己描述的那樣,他帶著我重新反思了一遍自己曾經做過的事,發掘我自己一直以來的天賦與能力。是他讓我發現原來我很有用、很有價值。或許是那些來自憂鬱的傾向,讓他更能看見別人身上的美好,以及他自己身上的缺陷。而那樣溫柔的眼光,把我從挫折崩潰自我放棄的邊緣救回。

是E讓我相信幸福的自己也能把生活過得好好的。在E對抗憂鬱症的路上,我不知道我能為他做些什麼,但是我始終很感謝他。

演講結束後,一名留著俐落短髮的女孩走到我身邊,想跟我聊幾句。我與她走到會場邊,她說在演講中聽到E的故事,她覺得好像有些部分的自己被理解了。

她也是一名曾經患有憂鬱症的女孩,在憂鬱症發作的時候,身邊有好多朋友總是希望她不要那麼負面看待身邊的一切,但是她知道她真的做不到,難過的時候,她總是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心情依舊無法控制地低落。很痛苦,很不好受。她知道身邊的人很期待她變好,可是她做不到,無法讓身邊的人放心又讓她更焦慮、更痛苦、更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被愛。

於是,那天我便把我心中還沒來得及跟E說的話,告訴了那名短髮的女孩。

「你知道嗎?我可以想像憂鬱症發作時,你一定經歷了很多很難受的時刻。而我知道你也很努力很努力了,只是努力有時候也沒辦法保證我們都好好的。別再因為你沒辦法快樂而自責了,你已經很棒、很好了。只是千萬記得,無論你是怎麼樣的狀態,都有人無條件地愛著你,而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你是,不是因為你健康或生病、不是因為你優秀或美麗,只是因為你是你。無論如何,請記得有人會無條件地愛著你與支持你。」

說著說著,我與短髮女孩都哭了,我們互相擁抱,並且告訴彼此一定要記得這一份溫柔,然後我們都覺得很幸運能遇見彼此,我們都想把這份溫柔繼續帶著,帶著去遇見下一個需要這份溫柔的靈魂。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无意间看到这篇文章,我也患有忧郁症,我是大陆人,我们那里叫抑郁症。英文depression。我太理解了。这种苦,就像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风湿痛,那种长期的伴随。我们都需要更加爱自己,更加善待自己。

    回覆刪除
  3. 你的文章真的太棒了... 我也像你一樣對憂鬱症的朋友說過類似的話,我們都好善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