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體驗|不追求完美無暇,但練習善待自己

最近我獲得了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一次體驗,那就是-去醫美診所進行關於皮膚的探索!

第一次收到漫雲思境的邀請信時,我一度想著到底怎麼會找上我呢?畢竟我可是超級不懂保養的人!邀請人Alexa很友善,邀請我可以去診所聊聊再說,於是我就出發了。

剛抵達漫雲思境時,發現跟我印象中的診所實在是天差地遠,空間坐落在大安區,門面相當隱密,對於重視隱私的人來說非常友善,但開了大門以後,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靜謐的花園區,推開了旋轉大門,換上舒服到我想偷回家的室內拖鞋以後,我終於要正式接觸醫美服務了。



自從去年初開始,我便很認真地在思考如何「提升生活品質」,從大量不同的運動體驗為起點,也開始接觸各種生活與美感的探索,包括香氛、化妝、穿搭等領域。當我推開關於「美」的這扇大門以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對自己的身體真的很不了解。


走進舒服到像是飯店房間的診間,美美的醫師問我,「你有特別想改善你什麼地方嗎?」瞬間我啞然以對,因為作為很少認真研究自己皮膚的人,我還真不知道皮膚哪裡有什麼狀況。幸好醫師很快看出我的尷尬(?),跟我說,不然我們先去拍張皮膚分析的照片,我們再來討論看看吧。



三張從不同角度拍攝的臉部皮膚分析照片出來以後,透過專業的膚質檢測機器分析,很快就呈現出我的毛孔、膚質、紋理、皺紋以及斑點等等的分佈狀況,我開始感受科學如何踏入「美」的領域。這也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地從科學角度看見自己的臉,才發現幾乎沒有防曬的我,果然粉刺與斑點狀況相當嚴重,最後也在醫生的分析建議下,做了皮秒雷射。

先說結論

疼痛程度|皮秒雷射的過程因為會全臉麻醉,所以幾乎是不太會有疼痛感的
手術流程|清潔 第一次保溼導入 ↦ 敷麻藥 ↦ 皮秒雷射 ↦ 術後保溼 ↦ 完成
術後恢復|大概兩個小時麻藥退了以後,臉上還是會紅紅的,但隔天就看不太出來紅腫程度
手術效果|大約幾週後,手術的效果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大部分的淺層小型斑就會消失不見,大型的班則會慢慢暈開變得較不明顯



整個手術過程,我覺得最感到貼心的是醫師與助理都會很清楚地告訴我每一個手術當下會有的皮膚感受,避免我因為在手術過程受到驚嚇。而在術前與術後的保溼都非常溫柔到有點像是在做按摩一樣,我也是在被清潔與保養的過程,才悄悄很害羞地發現原來自己平常對自己的臉那麼暴力。最後,手術回診檢查的時候,醫師也很貼心地提醒我其實也要注意痘痘的情況,因為我臉上大部分的疤痕都來自痘疤,要預防痘痘其實可以透過A酸。話甫說完,便另外給了我一條外用A酸藥膏讓我帶回家。

手術完隔天就可以上妝,因此幾乎沒有人發現我曾經動過雷射,對於工作需要時常上妝的人來說非常方便。一個半月以後,再次回到診所拍術後照片,小型的斑點確實消失不見,大型的斑點也都逐漸暈開淡化,整個臉從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來變亮許多。



(照片左側是Before,右側是After)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醫生在陪著我看完檢查的照片以後,很仔細地跟我說了我皮膚上哪些是老人斑、哪些是曬斑、哪些則是痘疤,我才發現原來臉上各式各樣的紋路其實記錄了我的生活,有的是因為壓力,有的是因為年紀,有的則是因為我的生活習慣。每一道生命的軌跡,身體都在幫我們記錄著。

醫生最後說,「有些人會覺得一定要把所有的斑點或疤痕去除,有的人則覺得有點淡淡的就可以了。你呢?好好仔細看完自己以後,你滿意嗎?」

自從我開始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後,才知道我常常忽略了身體的訊號。比如痘痘狂發、皮膚太乾,我都常常不管它們。久而久之,皮膚老得快。直到三十歲以後,我開始感受到身體開始自然而然地回饋到自己身上,粉刺、痘痘、乾裂等情況才讓我發現好像皮膚已經快變得我認不出來了。我就像是放養小孩的父母一樣,等二十年後才發現小孩長成了自己完全認不出來的樣子。

對我來說,追求「無瑕疵的外表」從來不是帶給我人生意義與自信的主要道路,自信可以從很多地方取得,人生的意義與快樂也是。但是透過這次醫美的體驗,我覺得最大的啟發練習是讓我開始注視自己的臉,對自己的皮膚再友善一些,上保養品時輕柔一些,花多點時間讓自己的皮膚感到舒適自在,不需要變得完美無暇,但至少我應該練習善待自己。

你呢?你也曾經練習過善待自己的皮膚嗎?跟我分享你的作法吧!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