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青年的傑出秘密:方向、模範與努力


H說,不如你幫我寫篇故事好了。我立刻說好呀,但要寫些什麼呢?

習慣性地拿出筆電,把我過去習慣的採訪流程說了一遍。說完,兩人安靜了一會兒,我才發現這套方法好像不適用在H身上。


原來,彼此已經認識三年了呀。一打開臉書的訊息,想往回翻第一次的對話記錄,尋找一些靈感,卻發現訊息欄裡住著一萬五千多則的訊息,怎麼翻都翻不見底。看著H,我好似知道很多關於他的故事,卻也總感覺些事情始終看不清。



我第一次認識他的時候,我們兩人一起參加了一場聖誕餐會,席間各國人都有,從香港、日本到台灣,恰巧坐在我對面的他用著一口標準的國語和我打了一聲招呼。從一聲你好開始,緣份就這樣牽起。我們發現,我們都喜歡社會創新與中國研究,除此之外,我們倆人個性簡直南轅北轍。他是管理學院背景,我是社會學背景;他擁有童軍所訓練出來的自律,我則時刻擁抱背包客喜愛的自由。但就因為這些差異,我們更能從不同角度分析、討論我們都共同喜歡的議題。



因為海峽相隔的關係,我們之間有九成的對話都在網路上進行。突然面對三年罕見的面對面對話,突然我們都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不然,說說你自己的成長故事好了。」我闔起筆電,決定重新回到朋友身分,好好聽H說一次他的故事。



從香港最好的中學畢業後,以當年香港榜首之姿進入香港人人稱羨的校系,就讀商學與管理學的他,大學期間同時修習了兩個學位,赴歐美當交換學生,更在多間不同類型的組織擔任過實習生,在畢業前,就拿到萬人搶進的政府部門入場券。



在我眼中,他一直是個很努力的帥哥。用他的話說,是很有「男人味」的人,有承擔、有抱負、有競爭力的意思。



「但我本來是個書呆子般的肥仔。」聽了他的自述,我差點把剛吞進去的一口茶水全噴出來。


H國小三年級的時候,父母為了讓他接受比較好的教育,從一間較為一般的學校轉入了全香港知名的男校。新的學校是以全英文教授課程,對於當時毫無英文基礎的他,轉校讓他的成績墊了底。




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完全不懂考卷上的文字是什麼意思。他問不了老師問題,因為他並無法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意思。直到第一次英文考試,他因為不懂英文,根本不懂得這天要考試,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他交出了他人生唯一一張白卷。交出考卷的時候,好像也交出了一部分的「自信」出去。



直到老師批改了這張零分的考卷,老師才了解原來H並沒有跟上大家的進度,以及他對於陌生環境尚未適應的狀況。從此,老師特別幫H加強,協助他跟上課業。同時間,同校同學找了H一起參加校內的朗誦隊。在全力準備下,H在第一次朗誦比賽中表現不斐,開始挑戰英語的朗誦比賽。



「大概是在朗誦與補習中找回了信心吧。」在我看來,他的人生自此從沒停止努力過。



後來,H直升進了初中。



「頭幾天上學,我很快就看到學生會的競選工作,有兩個學生會會長候選的學長。其中一個會長,又高又帥,同時成績也很好,還身兼羽毛球隊、排球隊隊長,在課餘更參加一些聯校的傑出活動。」



儘管那麼多年過去了,對於H來說,這名學長當初給他的震撼至今仍深刻。



「認識他以後,才發現有這樣的一類人,可以那麼有才華、又有才能。於是就下定決心,要在中學的六年內改變自己,到中六的時候也可以像他一樣,變得更加完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要和他一樣帥,一樣有女孩子緣。」



於是,H開始學二胡、參加童軍、辯論隊、聯校活動、創辦學會、在學校做義務工作、擔任班長以及學生會幹部等等。



他回憶起他讀到中六的時候,「因為會考成績,我知道我最後這一年可以在中學不用念書了。所以,我開始全心參與學生會的活動,也成功當上會長。若不是那名Role Model,或許我不會如此積極向上,所以最後一年,我把所有時間放在學生會上,想要把那些好的東西帶給我的學弟。」



「雖然到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像那名學長一樣帥。但是已經無所謂了,我找到自己的自信來源,在適合自己的路上,我能走得很有自信、很帥。」



現在我眼前的他,能用三語輕鬆自如地表達許多艱澀的知識,不但熟悉私領域的企業營運,也了解公部門的運作邏輯,早已成為許許多多後輩學弟的榜樣。當初若是沒有幫助H找回自信的「朗誦隊」以及後來的模範學長,或許不會有今天的H。



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揮的領域,以及一位讓人敬佩的模範,再每天紮實地一步一步前進,這或許就是獅子山下的香港青年之所以能在國際間具有競爭力的成長祕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