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訕陌生人的方法:紐約客的實戰教學

「要怎麼跟陌生人聊天?」有一名朋友這樣問我,大概是看著我常常旅行,於是猜測我有些技巧讓我在每次的路途上跟陌生人們建立關係。

事實上,我自覺並非特別會主動跟別人搭話的人,但M是。



M是一名在紐約長大的男生,曾有一次,我與他走在紐約街頭,看見一輛古董跑車,我雖然不懂車,卻也看得出來其價值不斐,於是開玩笑地在他耳邊悄悄附聲說道:「待會我們經過那台車時,你把那車頭蓋上坐的女孩子打暈,我把車開走,好不好?」

M看著我,帶著奇妙的笑容點點頭。

當我們經過那台車時,M筆直走向車頭蓋上坐著小憩的女人,M看著她笑著說道「欸,她說要我把你打暈,她要把車開走,可以嗎?」

聽到這,我尷尬地又急又氣,只好直接掉頭走人。M不解地追上我問為什麼生氣,我才告訴他我認為這樣很丟臉,居然把這種私下開玩笑的話語直接說給陌生人聽,對方聽到難道不會生氣嗎?


「你看那女生,有生氣嗎?」我想起剛剛轉頭走開的瞬間,那女生確實好像笑了。M接著說,「你的話對她來說是一種誇獎,誰都知道你那句話是開玩笑的,那輛車很美,你也才會開這樣的玩笑,不是嗎?」

聽到後來,我漸漸不生氣了,反倒是開始好奇他對於陌生人的自然與友善。

「紐約人很喜歡跟陌生人聊天,大概是整個城市的人們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因此也挺好奇彼此的生活吧。」M這樣解釋著。

事後,我確實曾目睹M自在地走過一個街區,直接走向一群抱著狗的女人們,那隻狗與主人走散(紐約街頭幾乎沒有流浪狗),女人們雖然不認識M,卻因為M手上也牽了一隻狗,與M討論讓他先把小狗抱回去,再想辦法找到失主。

我也曾經看過M在一座公園中,看著草皮上拿著釘子與鎚子敲敲打打的老先生,問起對方是在做些什麼。又曾看到M在另外的草皮上,融入進一群陌生男女中,詢問他們正在玩的桌遊是什麼,規則又是什麼。



在觀察M的各種搭訕後,我終於找到了一些M的陌生人搭訕技巧:

(1) 對事物保持好奇心

用問句開頭,對於陌生人正在從事的事物感到好奇,而不是對於陌生人本身感到好奇,這可以有效降低人們對你的防備心。具體舉例來說,不要直接評論別人的身體,而是評論他的品味(像是穿著打扮與使用的物品)。

(2) 保持幽默感與笑容

紐約style的幽默或許不是那麼好學,但是保持適當的爽朗笑容,仍舊能讓陌生人降低距離感與戒心。

(3) 不要一直想著留下聯繫方式

M在與陌生人聊天時幾乎不會主動詢問聯繫方式,較多的時候只是在相談甚歡後拍張合照,然後詢問對方是否要照片。若對方想要照片,自然就有聯繫方式了。


祝福大家,有著許多陌生而美麗的邂逅:)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