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的馬拉松精神




上一次跑馬拉松的時候,跑到一半我突然覺得我的另外一半一定也要能跑完馬拉松。原因是馬拉松跑者都有一種個人特質,那特質在現今強調競爭力的社會中顯得特別堅毅迷人。

馬拉松跑者的特質,即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在跑馬拉松的路上,你面前有成千上萬人,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得慢,而你看了一下情勢以後,你很快就會知道你並不可能成為此次路跑的冠軍。

但即使明知榜上無名,你卻依舊選擇堅持自己的步速、往前邁進。

在這社會上,很多時候,你若跟不上第一批人的速度,很多人便會叫你放棄別跑了,但你卻選擇堅持自己認為對的路,在一片不看好的呼喊聲中,繼續前行。

你不因其他人超越你而貿然加速,也不因其他人開始閒逸漫步而停下腳步。你用著能聽見呼吸聲的跑步速度,一邊前進,一邊和自己對話。

你其實也會氣餒的呀。當你跑到一半時便看見有人已經超前你二十公里時,你當然會深深感到自己與他人的落差。但此時,你也發現你還一直在前進著。儘管慢,你也是一直前進著呀!越往前進,你能看見越多不同的風景。而這些風景,若不是你堅持前進,是你怎麼樣都不會看見的。你其實一直都在為你自己創造更有價值的旅程。

跑步也是寂寞的運動。因為你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能和自己說話,也必須和自己說話。很多時候,「放棄」的念頭往往一說出口,就成真了。在無法欺騙自己的情況下,你只是從心底相信著「堅持下去」是有價值的事,你才有辦法真正抱持這樣的信念往前進。而這些說服工作,你只能一個人完成。也許你本來是個脆弱的人,也許你本來是個游移不定的人,但透過這樣的對話練習,你其實變得益加堅毅。


完整認知不完美的自己,卻仍能堅毅地跑下去。

喜歡跑步,真的是一種很迷人的個人特質呀。



留言

  1. 小弟我也非常喜歡跑馬拉松,
    即使速度不算快,
    但仍喜歡堅持恆毅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跑步也是培養自信的好方法呢:)
      可以讓自己親身感受到很努力的自己!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