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堅強是不停堅持的脆弱


「什麼是真正的堅強?」

「堅強是因為真的堅強,還是只是不敢再依賴任何人?
從不依賴別人,就不會因為不能依賴而感到脆弱」


昨晚悄悄地哭了,在騎機車的路上,一條條眼淚痕爬下臉頰,流入心裡,整個人像是碎了一般,脆弱不已。



他很認真的告訴我:「不是我收回了給予,不是我不給你依靠,而是我覺得,遲早有一天你總要去面對的,夠有力的肩膀才能撐起大家。很孤獨,這也是我很早以前就跟你預告過的。我可以陪你一起,但至少在很多決定的時候,你都是一個人。」


眼神望過去,期待得到一隻手拉著我前進。

但看見的是對方一個退步,期待我自己走上前。





理性上,知道變得堅強就能走到前頭,再拉著後面的人往前進。

感性上,卻害怕得不得了,害怕自己永遠走不到前面。因為我不聰明、因為我好累、因為我害怕我做錯事、因為我總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人事物。

儘管有再多的夥伴,沒有人有義務與職責陪我解決所有問題。

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衝擊,因為身邊總有許多人支持我。當下那一刻,我才發現,支持我,不代表他們有義務拉著我前進。如果我沒有辦法成長茁壯成為一棵屹立不搖的大樹,我如何庇蔭那群相信我、愛我的人?



也許先行者就是這樣的。

人們看見的是先行者的獨特。

而這獨特對於先行者的真實詮釋,其實是自己抓著自己匍匐前進的漫長道路。

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這都是選擇。隨時有機會說不,我卻都沒說。



走上這條路,是因為深深相信著,總有人必須帶著大家走去看看前頭的風景。

沒有人做,那就我做吧。而我也知道,當我走到那的時候,會看見那片好美好美的人生風景。

我問了他,「堅強是因為真的堅強,還是只是不敢再依賴任何人?當你從不依賴別人的時候,就不會因為不能依賴而感到脆弱。」

我也回答了我自己。

「我想我想要的堅強,是我可以更放心的去依賴別人。每次都會感到痛,每次都會感到脆弱,但從不真正痛得死去。用會受傷的心繼續走這長長的路,那或許才是我想要的堅強。」


「真正的堅強,是不停堅持的脆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