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心中最溫柔的革命精神


這是我的國家、我的世代,經歷過二十三年,我終於感受到了,那樣再也無法置身事外的感受。

2008年,野草莓運動,我那時候高三,看著曾經參加過的社會營學長激烈的爭論集會遊行法,我感到議題之中有著不公平之處,但是我卻仍有那樣一絲理性和自私之心,覺得那樣的議題我還是「有辦法」讓它離我很遙遠,讓我有辦法重新focus在我當時申請的台大社會系第二階段考試上。

後來上了社會系,身旁學運、社運不斷,我為了無數的議題哭泣過,轉發過無數的文章,卻始終沒有勇氣走上街頭,因為我知道我是個非常膽小的人,從骨子裡害怕被否定、害怕被罵、害怕不被認同的弱點,讓我一直不敢選擇社運的道路(儘管我完全相信社運是社會改革的必須道路之一)。

很多人不敢置信,從高中就立下志願填讀社會系,上了第一志願台大社會系,在系上系外如此活躍的我,竟然從來沒走上街頭抗爭。


是的,我其實就是如此膽小。

大學期間內我做過無數次的兩岸交流,我也開始學習商管知識、同時也以社會企業作為未來人生選擇的方向,畢業之際更選擇投身社會企業(城市浪人,致力推動年輕人更能理解自我與社會的關係)的創設。一直以來,我都選擇了軟性的道路,站在那相對安全的環境裡,試著撼動社會一點點。


我一直都知道反服貿這個議題(要讓我完全不知道哪個社會議題實在太難了,有一群社運圈的朋友的好處就是你永遠不缺社運議題關心),但我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一直覺得可以運用理性的思維並慢慢適應社會,所以我也一直沒有明確表明自己反或不反服貿。


直到這一次反黑箱的訴求出現。


我突然發現我再也找不到藉口了,那天看見搶麥克風的新聞時,我突然發覺政黨一直在玩的政治遊戲是如此顯而易見,但我卻一直不在乎地讓它持續發生,就因為那糟糕的膽小個性。於是,佔領立法院後的第一天,我開始加入靜坐。


一樣,跟多數人一樣,我看見了靜坐的困境,沒有實質的改變、園遊會化、多種氛雜聲音的干擾、許多想撿現成便宜的政客,簡而言之,我沒看見這運動下一步該踏在哪。


於是,週末到了,人更多了,我便回家了。心中想著,會不會等到週一,當上班族也發現這樣的靜坐起不了大效果後,也回去上班了,這場學運就這樣因為人數銳減於是無疾而終了?


週日一早我便到了花蓮參與一場很早便答應的志工服務,原先預計在花蓮待一晚,可以跟朋友在花蓮走走散散心。但夜幕降臨以後,一切風雲變色。


臉書上一個個文字符號傳來真實的哀號,一幅幅漆黑的畫面逐漸從螢幕擴大散佈至我的思緒。


我的朋友們,一個又一個的受傷了,不論是心靈還是身體。


有的親身經歷了圍毆與驅離、有的看見了毫不遮掩的抹黑、有的看見了基於權力鬥爭所創造的虛偽政治操作、有的目睹了明顯過當的暴力行為。那些因為愛而坐下、因為在乎公平正義而出走的朋友們,一個又一個的受傷了。


我突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再也無法置身事外了。因為它真的發生了,年輕的生命看見民主國家的根本,那些從小用甜美糖衣包裝著的爛泥巴,濕濕黏黏沾滿雙手,越甩、滿身越髒。


衝入行政院,是步險棋,引出了許多人的不認同,也引出了看見分裂的傷痛。但它證明了一件過去沒有機會被證明的事情,那就是現實中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願意為了他人去犧牲那麼多的自己。


衝入行政院,於法理不合,就如同衝入立法院一般,它有太多「民主國家所不能允許的衝撞行為」,但是不可否認地它宛如一顆巨石掉入湖泊,「砰」,這場運動不會立刻結束了,它該有下一步了。


這個下一步不是要拿出槍械彼此攻擊,而是讓政府、勞工、國際媒體、閱讀文章的大家都能發現,原來廣場上的年輕血液,他們終於親身感受到這社會有多黑暗複雜和可怕了,而從今天發出的罷課聲明和頭版廣告募資專案得知,這群人,他們即使知道了這些黑暗之後,他們仍然繼續選擇留下來繼續為了那些他們期望看見的美好而犧牲。


對呀,那些否定衝入行政院的朋友們,我也超級討厭我這群傻勁十足的朋友居然真的犧牲自己的安全走上這條險路,但是他們的確創造了靜坐所無法創造來的動能,更多關於策略、目標的關注與討論,而不是讓這場學運死於週一的上班上課潮與無數的嘉年華攤位之中。


因此,我們能一起做的事情是延續那股動能,不要讓那些犧牲成為枉然。現在是回到立法院的時刻,讓我們記錄下那一道道傷口,不要急著去撫平它,相反地,正視它、轉化它,認知到這是在現實世界中踽踽前行的必經之痛,而痛不要讓它白痛,要記住為什麼而痛,也要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為何而痛。


台灣上一個世代曾經為我們痛過(野百合學運、農運、美麗島事件),他們不只在政治上痛過,更在經濟上付出多少心血,才能創造讓我們能如此享受小確幸生活的世界。如今,是我們為了上一代和下一代付出更多一些的時候了。


親愛的上一代呀,你們也別急著生氣。

因為我們其實都是一樣的呀,都想為了自己所關心的人活得更好一些、都想讓自己在乎的人更快樂一些。

我們走出行政院了,我們是因為自己的傻勁受了傷。但我們也重新準備好了,再次溫柔地告訴世界,台灣年輕人真的、非、常、在、乎、台、灣,這一大片最溫暖的土地!


儘管現在的台灣因為我們還不懂完美的社運策略(以及也不懂得高超統御技巧的政府)而變得傷痕累累,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是願意為彼此多付出一些的,那結果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就如同當初上一代你們曾參與過的各式各樣民主歷程那般,我們都堅持著一樣的信念,那結果總是越來越好的,對吧?


親愛的政府啊,我們其實只是想讓台灣用該有的速度成長。請政府明確告訴我們(記得要多蒐集一些大家的想法啊),這項協議最糟糕可能會付出的代價有多高?當我們都知道了最糟糕的狀態,我們還願意一起承擔風險以及共同面對以後,那時的經濟衝刺才是最紮實有力量的。就像你們跟我承諾的那樣,一個更能讓人人驕傲的台灣,才是你們所養育最美麗的孩子。



台灣,我好愛你,我不想再哭了。

大家加油,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