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畢業致詞-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我是一個相信「快樂是人權」的人,然而這樣的相信,決定了我的人生方向,讓我今天能站在這裡,向你們分享我的故事。

七年前,我被我爸媽逼著去旁聽第七屆國科會人文社會營。去那營隊之前,我沒想過這竟會改變我的人生。

我在那裡第一次遇見社會學,遇見范雲老師,她讓我立下志向要參加社會營、考進社會系。幸運地,我都一一做到了。而故事,也就這樣開始了。

因為社會系,我第一次走進樂生療養院,看到無法行走的阿公訴說他從建中被強迫帶到樂生的過程,我哭了。第一次看見同志學長分享同志遊行的經驗,他害怕出櫃,但是他必須證明他就是他自己,我於是又哭了。第一次讀到台灣二二八轉型正義,我發現這世界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共犯時,我又再次哭了。

社會學逼你看見這個世界你所不了解的那一面,很多時候是黑暗的那面。我每一次看見的時候,我都會很害怕、很無助、很無力,怕自己改變不了這個世界,怕我所相信的人權,只有我們這些「社會菁英」才能擁有。

但現在,我漸漸懂了,我大概真的無法帶給全世界快樂。但是,我能帶著社會學家的精神,走進這個社會,做盡一切我所能做的事情,做盡一切我所能做的好事情,記得「不公平」三個字,記得我每一次的淚水,用這些記憶與行動,讓我所關心的那群人更幸福。我想這就是我所能做的全部了。

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我的英文很差,但是甘地的這句話在我高中的時候感動了我,它陪著我考上社會系,陪著我從社會系畢業,未來,它會陪著我走進社會。

這就是我與社會學的故事,謝謝所有幫助我看見世界的老師、同學、還有那些超愛寫書的社會學家們,謝謝你們讓我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最後,我想說社會系不是冷門科系、不是跳板科系,它是培育我人生價值的神聖殿堂。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