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大提琴表演教會我的事



我有一個好朋友Lyo,他很怪,大概更難找到比他更怪的人了。
不過他很享受自己的怪,所以他總是能散發一種神奇的魅力,吸引著大家靠近他。


前陣子,他找我去參加他的一場音樂會。
去之前,他跟我說他被找去一場表演,有點緊張。

「鋼琴?」他學鋼琴很久了,也不是第一次表演,怎麼會緊張呢?

「不是,是大提琴。」

大提琴?他才學大提琴三個月而已,居然就去參加人家文創系的音樂活動,跟樂團一起拉大提琴半小時?

但是轉念一想,他一直都是個怪咖天才,上一次,他花了兩個禮拜學會寫網站,還順便學了一個禮拜的設計硬敲出了一個看起來還有模有樣的網站出來。

活動當天,很期待的去看了他的表演,總覺得他會再創造出一個很不一樣的驚喜。

果不其然,



他真的表演得很爛。
不只拉錯一堆音,還拉到一半讓大提琴敲到地板。

但是,我卻無比感動。
因為,他從頭到尾,都笑得很開心。

他告訴聽眾,

「我才學了三個月大提琴,但是我知道,在表演舞台上,你不能用初學者的心態要求觀眾對你放低標準。因為每一位聽眾來了,都是一個期待。表演者,就應該認真以對每一個期待。」

「我會想學大提琴,是因為我之前曾經看過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表演大提琴。她說,她這輩子到四十歲才有機會學琴。以前她都覺得別人學琴好好看,直到四十歲,她終於可以開始創造自己的音樂。於是,練琴四十載,八十歲的時候,她的音樂感動了我。」

「我現在才練了三個月,很糟糕,對台下的觀眾真的很抱歉。但是我還會繼續練,練到後來,就一定會變好了。」

本來笑到一半,卻差點在笑中噴哭了呀。
選擇了喜歡的事情,一路上都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

為了喜歡的事情,流汗、流淚、流血(有時候會有些意外XD),這樣的執著,多麼值得開心大笑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