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我很好」到底是驕傲還是自信?談華人社會中的謙虛

上個月我去接棒啟蒙夢想體驗營進行分享,在場坐著一群高中、高職的學生,我分享著我一路走來,那段我無比重視的成長故事。


分享後,有一個男孩子寫紙條傳給主持人,是一道很真誠的問題。

「你怎麼看待『驕傲』?我每次向我媽媽說我考試考好了,她卻說做人要『謙虛』、不能『驕傲』,要我不要告訴別人我考得怎麼樣。」

我覺得這問題真是好極了。





華人文化強調內斂,強調曖曖內含光的謙虛美德。


當別人說你好棒的時候,你可以說,

「沒有啦,我考得並不好。」

「沒有啦,我這都是運氣好。」

「沒有啦,我只是剛好碰上機會。」

「沒有啦,我也是碰到貴人才有這樣的機緣。」


但你絕對不可以說,

「謝謝,因為我值得。」


上面這是誇大版。但即使是稍微收斂一點點的版本,

「謝謝,因為這是我的志業,而我也非常努力。」


這樣都仍然會被人質疑是不是有「驕傲」之嫌。


我想說兩件事情。


首先,雖然古話有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成為一個準備好的人後,也請讓別人知道,不然人家怎麼知道你準備好了?


我很喜歡社會創新、我很喜歡兩岸議題、我很喜歡聽故事、我很喜歡社會學、我很喜歡說故事與寫作…,而我也很努力地學著用我所喜歡的事情去為這世界帶來一些什麼小小的改變。


我參加過很多活動、我舉辦過很多活動,我得過一些獎,我的成績也不錯,畢業後也有拿到一些不錯的offer。

不是因為我剛好遇見這些機會而已。

我運氣極好,但是我也極為努力。在每一件我所重視的事情上,我都希望那些事情能夠為這世界以及我自己帶來好的改變。


於是,我一直在成長。不論這些成長對別人來說是大是小,對我來說,這是我竭盡努力之後所能獲得的最大成長速度了。成長不會停止,但每一段成長也都真實無比的存在著。


也感謝我的朋友們都願意看見我一段段的成長,然後把他們認為適合的機會留給我。所以,我才能夠「幸運地」帶著這些機會與資源,繼續努力下去。


所以,請不要畏懼說出「我非常努力地準備好了,我很期待每一個能夠讓我發揮、成長的機會」。


其次,很多人都把「驕傲」與「自信」搞混了。

「驕傲的人」與「自信的人」會有一些非常類似的外在行為,

他們都會說出「我很好」,但實際上兩者卻有極大的差別。


「驕傲的人」與「自信的人」的差別:


驕傲的人看見自己的職稱與獎項。

自信的人卻是看見自己的本質與志業,職稱與獎項只是努力後出現的附加品。


驕傲的人害怕犯錯與成功機率低的機會,因為那都會成為成長過程的汙點。

自信的人不害怕選擇後失敗,因為每個選擇都其來有自,都是自身特質的展現。


驕傲的人看見自己的優點,卻看不見自己的缺點,而且很容易不小心膨脹優點。

自信的人不只看見自己的優點,也看見了自己有待改進的缺陷,因為有好有壞才是真正的自己。


驕傲的人看得見別人的缺點,卻看不見別人的優點。

自信的人雖然也看得到別人不足之處,卻也絕對尊敬身邊努力發光的人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學習之處。

我相信,真正的「謙虛」是不驕傲,而不是不自信。





期待,每位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成為敏銳的判斷者。

能分辨出這世界上那一位位「自信家」與「驕傲者」的分別,我們都可以幫助更多人從「驕傲者」轉變為「自信家」,也幫助更多人勇敢成為一位「自信家」。


更期待,每位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成為「自信的人」。

知道「我是誰」以後,請大聲告訴世界,「我是ooo,我準備好出發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