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為殺人兇手的幫手,否則有一天你就會死在別人的冷漠下



1949,你想到這數字,會想到什麼?
我想大概是國民黨來台灣的年份,是台灣歷史的一大轉捩點,埋下後續兩岸關係的種子。

然而同時間,在世界的另外一端,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1949年加入聯合國,緊接便是衝突不斷的以巴關係。

以巴關係相比兩岸關係,我覺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下,我不是歷史學者,更不是唸國際關係的人,以下純屬一個不太懂的人在胡說八道。若有不同意,歡迎批評指教哈哈。)





以巴關係中,是兩個民族的對立。

以色列起先是出於猶太人的自衛心態(猶太建國主義)才得以建國(畢竟這民族在世界被壓迫太久了,納粹大屠殺知道吧?)

只是在後來國際勢力干預(特別是美國),使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難以有對於資源分配的共識,又加上宗教本身的排他性與侵略性(猶太教vs伊斯蘭教),使得兩地衝突不斷。今天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基本上四處流散(頗有當年猶太人的景況)。

但問題就在於,巴勒斯坦人的自我認同也在壓迫中強化,於是他們開始反擊。
後來才出現許多「非暴力抗爭」以及「恐怖自殺攻擊」,非常合情合理的出現啊…。

以巴衝突中,人們因為對於歷史的恐懼,為了要保護自己,於是傷害別人、壓迫別人;人們因為對於自我利益的依戀,於是出手支持他人相互攻擊;人們也因為被迫害的痛苦,於是願意用自我犧牲的方式去警醒世界他們的力量還很強大,別輕易忽視他們。

讓我感到很相似的感覺。

兩岸關係中,海峽阻隔兩岸,兩邊在1949以後都經歷了一段淒淒慘慘淒淒的戰後恢復期與建設期(當然不可否認當時還是砲火隆隆啦),但是在這段恢復期中,兩岸基本上沒空也沒力氣去奪回「領土」。

於是在很多年後,兩岸人們都各自長出了很不一樣的認同文化與情感牽絆。只是,在追究歷史發展過程時,才會憶起那些很相似印記。

從「我是中國人」到「我是台灣人」,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在國際上被打壓,一種獨立存在的認同自然逐漸水漲船高。雖然兩岸目前和平互通,但是隱隱出現的經濟依賴、國際勢力傾斜,都讓人們不由得擔心未來是否能維持自我認同以及目前的生活選擇。

只能說,我們很幸運。雖然兩岸關係難解,但是相比以巴,我們至少目前沒有自殺炸彈客、七成失業率、無法回家等等各種生存性的壓迫問題。

所以,請多關心這世界上,曾經跟我們很像的一群人吧。
終歸說到底,我們都是人,都有家人,都是會痛的普通人。
只有關心,才不會等到有一天,我們需要被關心的時候,這世界卻冷漠以對。

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
不是每個猶太人都是壞人喜歡搶人家土地,也不是每個巴基斯坦人都是瘋子愛炸人......。

>送上非美國觀點的

「以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簡單動畫懶人包!」

(made by 猶太和平之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