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生存一定得懂的餐桌潛規則


對面的師弟拿著酒杯不斷向兩旁的師兄師姐彎腰敬酒,而當他繞了一圈敬到我的時候,我習慣性地就把酒杯往下敬,而那位師弟立刻手腳俐落地把酒杯再往更下敬去,差點沒將杯子放在菜餚上,口中更不忘補上一句:「真對不住,這次我有事得先走,我自罰這杯,師兄師姐隨意即可」。





這般禮數周到,我差點以為我穿越回了中國的某朝某代。

剛坐下幾秒,隔壁和我年紀一般大的朋友便咬我耳朵告訴我:「在大陸的餐桌上,禮儀是不能忽視的,特別是我們年齡明顯又比他們大上一些,這些該有的禮節你要是不讓他們做,他們反而會想我們是不是不把他們當自己人。」

這是我在一次與大陸各高校菁英學子們聚餐時的場景,後來,我的好朋友又跟我說了不少在餐桌上應當要注意的各種大小細節。比如擋酒文化,下屬可以幫上司擋酒、男人可以幫女人擋酒。而當兩人中有一人向自己敬酒時,地位誰高誰低,立刻呈現在酒杯敬酒的位置以及敬與被敬的主被動關係上。


當他說到這部分,我立刻回想起一次與一群來自浙江的長官聚餐,在餐間,由於我曾赴過浙江實習,其中一位長官便十分熱絡地走到我身邊,拿著一杯紅酒,向我乾了那一杯。然而,我自小酒量便十分差,在台灣更是非常節制,幾乎不太喝酒。看著那杯紅酒,我嚇得跟長官問說,我喝一口行嗎?然而長官則是邊笑邊鬧地向我說,你這杯不喝完不行。看這情勢是我不喝乾他是不會走的了,因此我閉著眼把一杯灌了下去,長官笑了笑拍了我的肩,後來果然醉了我一整餐的時間。

在台灣,這種私人的聚會已經較少逼著某人喝酒,即使逼喝酒往往也只是起鬨鬧著玩,不喝也並不會有人太過介意。若因為喝酒會產生不適,這更可以合理地成為不喝酒的理由。在我回憶至此,我的朋友向我解釋,在大陸,即使對方知道你喝了會吐、會暈,他也會期待你把那杯酒喝下。他說,能有一個人明知道自己喝完會吐,卻還是為了你而喝下那杯酒,這不是情義的最佳鐵證嗎?若你不肯做,表示你還未把他當成知心朋友。這也就是所謂的──為了朋友兩肋插刀,在餐桌上嘔吐暈眩在所不惜啊。

在聽完這些故事以後,忽然覺得這樣的餐桌飲酒文化雖然讓我怯步,卻似乎多了幾抹浪漫的色彩,也就是中國文化最讓人感到目眩神迷的情義文化之一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