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關於堅持與愛情



《逆光飛翔》心得



當裕翔彈琴的時候,我決定站著看這部電影,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尊敬。

當小潔跳舞的時候,我起了雞皮疙瘩並不是因為恐怖,而是我全身的細胞都感動得快哭了。



想寫兩段關於堅持與愛情的一些瑣碎聯想。



《關於堅持一條阻力比較大的路》

小潔說:「如果不能放棄最喜歡的事情,那就再努力一點讓別人看見你吧!」

黃裕翔說:「不去比賽,就不會被看見嗎?」



「逆著光,朝著自己的方向飛翔。」



如果努力了,別人卻都還是看不見你呢?

如果我們連努力的機會都難以獲得呢?



電影沒說這些。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因為從小,我就是個幸運的孩子,也是個好強的孩子。

遇到喜歡的事情,我總是積極爭取。我想我與一些人唯一小小的不同,在於我總有很好的機會,讓我可以在每次碰到別人給予阻礙的時候,用我的感動以及我發光的模樣說服別人,讓他們相信我可以在這個選擇中好好的去生活,讓他們願意讓我去冒險。



不論是高中參加社團、交男朋友還是大學選科系都是這樣。



曾經,我爸媽覺得我玩社團會毀了自己,我寫了封很長很長的信給我媽媽,告訴她,我多喜歡在康輔社裡相依相靠的感覺;告訴她,我多喜歡自己擁有帶給別人歡笑的能力和機會;告訴她,我多喜歡與社會上的人事物接觸的感受。然後,我就毅然決然地把高中兩年的青春全部獻給了社團,在最後半年,我終於因為康輔社而找到自己最大的興趣,進而決定了我大學的科系。



曾經,我爸媽也覺得我上大學以前交男朋友真是一輩子完蛋了。但關於這件事情,我一直沒什麼機會好好跟他們說──其實關於我人生重要的選擇與轉捩點,很多都是我的前男朋友們教我的。對我來說,我今天能夠勇敢地發光去愛這個社會、愛自己,和這些親密關係的存在無法脫離。他們教會我,這世界很大,有太多我們難以從個人的生命經驗中去理解的面向,而我們太容易只從自己的角度去猜想別人的感受與抉擇。因此,我很驕傲我當初堅持選擇了去愛自己所愛的人,然後在過程中跌撞學習。



曾經,我爸媽只願意和別人說我是唸台大的,對於科系卻很保留。大概是覺得不知道怎麼跟人家介紹社會系,也不知道社會系有什麼好「說嘴」的。大一的時候,我拼命唸書拿書卷獎。一部分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社會學,但另一部分其實是想證明給他們看,我可以在社會系裡頭念得很好(雖然這方法後來我覺得蠻傻蠻可愛的),我不比其他科系的同學差。漸漸地,我找到在自己抱持社會學在世界安身立命的方向。比如加入Net Impact學習運用商業的力量去改變社會問題、比如投身中國做社會觀察、比如加入城市浪人去試圖影響世界的運轉方式。當我堅持,當我因自己所學習努力的一切而感動,我爸媽也漸漸改變了。有一次,我媽媽自己報名參加我辦的Motherhouse講座(我沒有和她說,她從Facebook上看見),然後就自己出現在我的演講場合,很認真地聽完一個日本女孩在孟加拉創業解決貧困和刻板印象的故事。還有一次,我爸爸在聽我和弟弟(法律系啊…)爭辯都市更新士林王家的意見時,我爸很認真的跟我說,社會學真的有助於獨立思考。對我來說,他們真的因為我而有點不一樣了。



我知道我是非常幸運的。

能夠在家人還不懂、不太支持的情況下,我還是有機會去堅持一些自己覺得會讓自己發光的事情。而我也很幸運,我都成功讓自己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正面變化,然後回去慢慢影響我的家人,讓他們相信,我能走自己的路。而走自己想走的路,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那種感覺真的是挺好的啊。

(我發現我常常打很多文章告訴我自己說我有多幸運,但我真的覺得我好幸運啊)



我還有長長的人生,這條阻力比較大的路還需要我慢慢的走。

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往前走嗎?一起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說服世界看見我們。





《關於愛情的存在》



裕翔的小妹妹在晚上睡覺前,一直問小潔:「你是不是哥哥的女朋友?」

小潔說她不是,但是她卻笑著睡著了。

我想她們之間是存在著愛的,只是這種愛不一定要讓他們變成男女朋友。



朱平曾寫說”Love is to be able to be your authentic self with this person. It makes you want to be a better person.”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無法把每個人都留到最後,但是你會知道某些相遇本身就已經是永恆的了。你會知道,你永遠都無法抹去某些人在你生命中的出現。因為這些人,已經根本改變了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只要繼續前行,他就會在你的生命中繼續成為讓你茁壯的土壤。面對他們,就像是面對一部份的自己。



所以,相信他們其實會在人生的路上一直陪著我們,陪著我們繼續愛下一個人、陪著我們繼續與世界互動、陪著我們面對孤獨或寂寞。



當這樣的想的時候,有一段愛就永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