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是一群看起來有點笨的天才,不是壞小孩

大家知道甚麼是讀寫困難嗎?讀寫困難的英文是Dyslexia,它是指神經心理功能異常導致人們讀寫產生困難。讀寫困難的孩童常被誤認為是故意搗蛋的壞小孩,在中國,他們被稱為「差生」。


在北大社會企業家精神培養實驗課程中,友成創業咖啡邀請了「樂朗樂讀」創辦人蘭紫老師為我們分享讀寫困難在中國的發展狀況。


這群讀寫困難孩子,他們是看起來有點笨的天才,智商正常甚至超越一般人,但是卻因為神經問題而無法正常閱讀與書寫,對他們說書本就像是看不懂的圖畫,他們不理解文字更遑論吸收知識。在國小,知識獲取緩慢意味著成績不好,更進一步會使得小學生的社會關係貧瘠,最後發展出各種行為問題。


據說大陸有10%的學生是讀寫困難兒童,這群孩子通常掌握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特殊技能,包括數學、藝術、建築等不同領域的長才。但是在早期教育中,這群孩子卻因為成績不好而被忽略,甚至導致自信心低落使得未來難以再有更好的發展。


美國有No Child Left Behind法案支持這群孩子,香港有公家補助作為特教經費來源,新加坡有李光耀基金會支持補助。而中國大陸,才剛認識這個新名詞。


樂朗樂讀,它提供特教輔導這群孩子,試圖在早期協助這些孩子找出他們的長處並且改善他們的讀寫狀況。透過交叉補貼(差異收費)的商業模式,他們可以透過收取五個孩子的學費之後免費教導一名孩子。這個領域因為新興,市場也相當大(10%),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加上樂朗樂讀在創立初期申請獲得相當多不同外媒、比賽、創投的支持,未來樂朗樂讀在中國遍地開花應是指日可待。更幸運的是,中國人對於子女的教育支出是你無法想像的高,教育支出與薪資收入無關,許多中國家長願意花比他們收入相同或更高的比例投資在子女的教育上。


目前樂朗樂讀的目標是推廣全民認知以及促進立法,讓更多人知道並且關心這個議題。另外,他們也剛開發出線上教材,可以協助未來加盟者得到更立即的教材支援,確保其擴展的質量。


課程的最後,老師放了一小段影片給我們看,是文文的故事。文文是小學三年級,但是他無法順利地唸完一個句子,他也無法寫出正常的字。攝影師問他現在最大的夢想是什麼,他想都沒想就說了下面這句話: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買一顆炸彈,把學校給轟了。」


別的小孩子可以用一節課的時間把作業寫完,他卻需要一整天。每天日復一日的學習緩慢,聰明的他們即使再努力可能都趕不及一般人。考試,永遠寫不完。花了一晚上寫的作業,可能被老師認為是惡意搗亂。委屈?或許是陪伴他們成長最大的形容詞。


希望閱讀完這篇文章的朋友,你能夠Google搜尋一下這個病症,在遇見當老師、家長的朋友時,跟他們說說這個故事。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上有群聰明的笨蛋,這就是幫助他們更快樂長大的小小一步了。


btw,很多人難以理解甚麼叫做視力加工出問題。有個小遊戲能夠幫你!拿一張白紙,放在額頭上。然後拿筆在紙上寫字,不准偷看。那種感覺就是讀寫困難小孩的視力加工出了問題的感受(而非智力的問題),他們不知道每一筆畫該放在哪,寫字是很痛苦的事情。他們每一個字,都是這樣寫出來的,因此常會有偏旁放反、字體分家、扭曲的問題出現。


這是我的作品,你猜是什麼字?
ps:
附上一個我恰巧看到的Ted演講,主講人剛好也是有閱讀困難的人:)


Richard Branson 是維珍(Virgin)品牌的創始人。他20世紀70年代從一間電話亭大小的辦公室白手起家,資金比大多數人去娛樂場所享受一夜良宵所花的錢還少,80年代通過維珍航空一舉成功,現在他的企業王國觸角遍及婚紗、化妝品、航空、鐵路、唱片甚至包括安全套,最近更跨入手機、電子消費產品領域。


“我當年有閱讀困難症,我壓根不懂學習上的玩意兒。我的智商測驗成績準很低,也許是因為這個我15歲就輟學了。要是我對什麼沒興趣,我肯定學不到什麼東西。比如一直我都沒搞懂淨收入和毛收入的差別。有一天有人把年過50的我拉出董事會門外,說:’你看,理查德,讓我給你畫圖解釋一下:海裡有一張網,把魚從海裡撈出來,這張小網裡剩下的是你的盈利’。 這下我總算搞明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