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訕技巧二三事──「可不可以跟你做朋友」是一句廢話



一名男孩牽著腳踏車從女孩身邊經過,他已經觀察女孩一小段時間了。鼓起勇氣將車停在女孩前方,拍了女孩的肩膀。女孩轉頭的霎那間,男孩腦袋突然一片空白,最後口中只蹦出了一句話:
「你好,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通常用這句話作為開場白的時候,這句話也會同時成為這段對話的結尾。

於是,女孩維持冷冷的表情,什麼都沒說地便走了,只留下一個懊悔剛剛為何沒多擠出幾句話的男孩呆站在那裡。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原因或許是出在那句有點像病句的開場白──「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這句話只會給聽者更多困惑──「究竟你想幹嘛?」。
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答應你「當朋友」變成不明不白地給予一段承諾(不論你覺得這樣的承諾有沒有價值),可能性便大大降低了。

在這個世界上,一段朋友的關係鮮少是被用「問」的方式做出來的。
既然中文字典都告訴你是「做」朋友而不是「問」朋友了,那就記得,別再用問的確定對方願不願意與你當朋友了。那我要怎麼知道對方願不願跟我當朋友?做點事、說點有意義的話,給她機會回應。而當她願意跟你講話,願意回應你,聽你的笑話會笑的時候,她就已經給了你當朋友的機會。

以下給大家一些關於搭訕前的小建議,也歡迎經驗豐富的男孩女孩幫忙補充囉。


●我好想跟他/她當朋友,第一步該怎麼做?
  1. 別用「可不可以跟你做朋友」當開場白:如前文所述,朋友不是用問的,是用做的。
  2. 讓人很想問下去的自我介紹:先自我介紹,記得要加入一個對方會好奇的特色(給你兩個例子,「我的專長是用鼻子預測天氣」、「我的夢想是當退休的總統」,總之記得是個有趣而不讓人噁心的特色就行了)。
  3. 不帶惡意的觀察:請習慣性地多觀察其他人,不是要你當獵人一樣掃射獵物,而是讓在你做某些事情的空檔,習慣抬頭起來看看其他人在做些什麼。若是你剛好與對方四目相望的時候,也許是她也注意到你了。
  4. 休息時間才詢問:別在對方忙碌的時候走向前去,因為你會打、擾、到、對、方!休息時間才是最佳時段,這時候對方也剛好是比較疲累,願意找點輕鬆的話題打發時間的時候。比如跑步結束後的收操、文章寫到一個段落後沉思。
  5. 用微笑當真正的開場白:笑容其實是很神秘而特別的表情,因為它相當容易傳染。很少看見一個人哭,其他人看著看著也跟著哭了的情況。但是笑容不同,當你向對方微笑,對方往往會不好意思地也回應一個微笑,這便是一個相當正向的開始。但記得,別讓你的微笑看起來像邪笑或是恥笑(請多練習)。
  6. 可久待又可講話的場所:咖啡廳、公園都是不錯的選擇,挑個你可以一個人久待又可以講話的場所,像是捷運上、公車上你都無法控制講話的時間,可能你想說話的時候對方要下車了,或是對方想說話的時候你要下車了。挑圖書館,除非你的字很好看,不然無法講話的情況下,對方拒絕你的機率頗高,你能說的話、分享的資訊都會變得很少。


●很想被搭訕,我該怎麼做才比較有機會?
  1. 給自己一些一個人的時間:所謂人多勢眾,你跟著一群朋友嘻嘻鬧鬧地玩在一起,要讓對方有勇氣走向前跟你說話,他可能會需要更多勇氣。因此,創造一個人的時間,比如一個人在咖啡廳讀書、寫作業、用筆電,都可能是搭訕比較容易發生的場景。記得,當你在聽耳機的時候,其實也會讓對方比較不敢向你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你有沒有辦法聽到他說什麼。
  2. 養成跑步習慣讓你被搭訕機率高十倍:跑步是好習慣,一是因為這是讓你先愛上自己的方法。俗話說得好,只有你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跑步可以給你自信的想像(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跑完三千公尺絕對會讓一個女孩更相信自己是個很棒的人),也能給你自信的實質(當你因為跑步而慢慢有美麗的肌肉線條時,你會知道你是個很美的人)。二是因為不論你跟誰來跑步,跑步的過程中常常是一個人的事情(因為你不可能一直跟別人講話),因此,不斷地互相觀察變成非常自然而正常的事情,這時候,就回到我前面說的,當你們四目相望的時候,給他一個微笑,你們就可能會有下一步的互動了。最後一點則是因為同在運動的你們,其實有非常多話題可以聊。因此想被搭訕的你,快穿上慢跑鞋出門吧!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們,都能順利認識到很棒的彼此噢  :)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