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把自己存進手機裡

Iphone被偷了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你就把一部分的自己放進了手機記憶體之中,只是你隨時把這部分的自己帶在身上,所以你從來沒有感覺自己其實已經有了部分的殘缺。



那部分的殘缺是──你是怕被遺忘的人。

在簡訊盛行的年代,你會在生日那天,細細紀錄你收到幾封生日祝福,誰早傳了祝福簡訊、誰晚傳了。以及,誰完全忘記了。

你會每天登入無名小站,把「誰來我家」的名單看過一遍,再把所有朋友的網誌逛一圈,確定沒有漏掉任何朋友的近況。

後來無名小站沒落了,你於是申請了批踢踢兔的帳號,消紅勾勾成了你每天打開電腦後的第一件事情。

待臉書正式進入台灣,批踢踢兔的個版便也不再流行。「近況更新」取代了一則則長篇大論,臉書隨時更新你與他們的小日子小故事與小心情。

這麼多年來,社群媒體的載具不斷汰換。但其實,你一直都是一樣的──那麼害怕被遺忘,所以不斷尋找自己在他人生命中的「存在」。固定回訪、追蹤動態、留言回覆、打卡上傳,你都希望你能讓別人收起你的「存在」。

你不輕易刪簡訊、不隨意換帳號,你希望你隨時能找回那些存在,也希望你能輕易的被找到。你不關手機、不關網路,因為你害怕錯過你朋友記起你的第一時間。你回訊息的速度總是很快、有漏接電話也總是會回撥,因為你也害怕你的訊息一去不回。

自從智慧型手機出現,它讓你發現你隨時都可以查詢、確認留在別人那裏的自己還在不在。於是,你開始像得了強迫症一般,希望能夠過不斷的更新整理,找到更多自己沒有發現的自己。所以你無法不帶手機出門,因為如果你不帶手機出門,你就少了一塊自己。你能想像嗎?少了一塊的自己。

你無法想像,但其實你做得到。

當你的手機不見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了。

第一時間想到手機不見,你會擔憂什麼?是簡訊嗎?還是通訊軟體?還是聯絡人?是哪一則簡訊與哪一個聯絡人?

你可以慢慢追問自己,「為什麼會擔憂」、「擔憂什麼」、「會有什麼結果」。慢慢地,你會知道自己的碎片其實不是散落在所有的朋友那。然後從今爾後,也許你就會更知道什麼事情更加重要、什麼約會更不能缺席,而什麼事情其實可以不用做。

當失去手機與訊號的時候,你知道不再有人找得到你。那時候,你能不能發現其實你自己就在你的眼底下,你一直都在自己的身邊。不用電話、不用簡訊、不用網路、不用重新整理,你就能確定自己的存在。

你,在這當下,就在創造完整的你自己。

留言

  1. 就如你所述ㄧ樣,
    真的只有在手機消逝的那刻,才發現自己的殘缺
    也才明白自己害怕是位被遺忘的人。
    你的文章寫得好貼近人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