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作文」不應是「做作文」



  作文既然可分為「作」與「文」,便可清楚知曉它是指某一種文類的創作。科技發展至今,創作的管道越來越多元,創作不再只能透過紙筆,網路與多媒體的時代大幅增設了創作的平台。

  然而,台灣現代學生對於寫作的熱情卻在持續消退。寫作便是在說故事,它就像是說話或、唱歌一般,只是用文字記錄,從而分享給更多人知曉。說故事是人的本能,聽故事也是人的本能。從小的床邊故事、長輩與同儕的生命故事分享、一則則有趣的廣告小故事,都是我們對於生命重要的點綴。那為何現代學生會對作文越來越懼怕?會對文字越來越陌生、冷漠?甚至每當要下筆之時更感到鋪天蓋地的壓力?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類的情感能用更多元的方式留存千年。但是,我們卻反而因為科技所追求的便利、迅速,而慢慢對於緩慢的紙筆紀錄產生了不習慣之感。新興社群媒體如Facebook、Plurk均強調簡短便利的微型紀錄,現代人因為資訊的快速更新而讓情感難以完整而周密的傳達、紀錄。

  手寫的情書早已褪色成為海角七號中老太太的回憶,包裝精美的日記本不得不結合記帳簿、行事曆等功能才可在生活百貨苟延殘喘,需要等待的書信已經被形形色色的app通訊軟體取代,手製的節日賀卡也已經轉為制式單一且免費的電子賀卡。

  然而,回到問題開頭,為何我們要學會作文?甚至將作文訂為大型聯合考試中的必備能力?這絕對不會是因為測驗中心要從中牟利才創造出的手段,那究竟又是因為什麼才要多測驗這一項能力?

  舉一例說明,也許你能領悟出更多答案。

  當你和你的同班同學一同參加畢業旅行,途中遇見了人生最美的風景,一群死黨們望著至善至美的景色而出神。過了幾秒鐘,開始有人拿出各個牌子的數位相機嘗試紀錄那片感動。然而你出門時,忘記帶上那台老舊的相機,只好癡癡的看著隔壁同學盡情拍攝他所感動的一切。回到家,你開始跟各個同學要照片檔案。但是,那些照片都是同學所看見的角度,不是你所記得的那樣。此時,也許你會後悔當初為何不帶上自己的相機。

  作文技巧便是如此,它是一台相機,相機的好壞隨著你的技巧而改變。它能幫你記錄你的笑、淚、痛、傷、美……,而且這些紀錄都是由你自己的經驗、角度出發,那份記錄是無人可取代的珍貴。即使一開始的你,只能拍攝最普通的輪廓。但是,那就是一個起始。你會慢慢在練習中學會怎麼向自己解釋你所聽、所想,然後更進一步,向別人解釋你的內在,或是你的快樂與悲傷。人與人的世界,就因為這些紀錄,而慢慢建構出獨一無二的情感聯繫。

  為何要學會作文?你有沒有自己的答案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