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進入日常生活




在大陸,當政治進入日常生活,你會發現:

大陸人非常討厭日本人。

以前在台灣似乎沒什麼感覺,到了大陸,當地很多商家都會貼著不接待日本人的標語,處處都是釣魚台是中國的言論,任何地方都有居民正在對釣魚台事件高談闊論。北大有一門日文課,老師上課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日文在黑板上寫著:釣魚台是中國的。北大還有一門地震概論,老師第一堂上課說日本大地震是活該,台下同學大聲叫好。

當一群人開始以正義之名開始仇視另外一群人,甚至不重視他們的生命時,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政治可大可小,當我們被大的政治因素影響的時候,是否會在小小的日常生活中,忘記我們其實可以單純的把一個人就當做一個人看待?

記得嗎?曾有不少人都在太陽花學運過程中說出警察打得好或是應該開坦克車來清掃的話語,那與說日本大地震是活該的北大老師什麼差異?

大的政治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勢力、利益混雜其中,許許多多的訴求也許看起來很單純很直接,但是細細思量,或許身在其中的我們從來沒有看清楚這些訴求背後的利益考量與身在漩渦當中的個人。既然如此,我們更需要學會看見這些訴求的完整面貌,包含利益考量、包含個人,而不只是記得這些倡議的字句。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舉著正義之旗就行走無當,卻有時會不小心讓這面旗遮住了自己的眼,再傷害了一些不該傷害的人。

記得每次去大陸前,很多人都會問我,你這樣不會被統戰嗎?到底統戰跟交流差異在哪?在我看來,「統戰」否定了個人的思考能力,強調單方面的價值灌輸。「交流」則是一個機會讓我們看見彼此差異在哪,進而讓彼此尋找能互相包容的相處方式。

在大陸念書的時候,我常常被大陸朋友質疑:「台灣哪裡是一個國家」,我常是尷尬地笑笑。當很多大陸人批評台灣獨立的時候,我都很努力試著溫溫的告訴他,為什麼我會覺得台灣是一個國家,從我小的時候開始說起,那些我們印象中的國家是什麼樣貌。

當他願意聽完,我知道他已經給了我所需要的尊重。

或許我們不同意對方的生活習慣,或許我們不認同對方的價值觀,但其實一個人除了生活習慣、除了價值觀,他還有很多很美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去看見與體會。也許一個大陸同學會覺得強調台獨的人都是瘋子,但作為一名世界公民,我們是否能夠看見這名大陸同學在助人、求學上的優點?更甚者,我們能夠讓對方看見我們對他們的尊重,進而讓他們也尊重我們之間的不同。我們也許還找不到容納彼此相當不同理念的最好框架,但是至少,我們不會因此而畫地自限,讓自己只活在自己小小的框框中。

我承認我是一個害怕也討厭衝突和仇恨感的人,但也因為這樣,我更寧願看見彼此值得相互尊重愛惜的部分,而避免強調那些讓我們起衝突的部分。這樣的生命態度,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

於是,想說的其實是在日常互動中(牽涉政治、經濟利益的互動也許要另外談),我們其實沒有必要掩飾自己的信仰,侃侃而談你所相信的事情,但是別忘記尊重對方的不認同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事。


留言

  1. 『雖然我和你意見不同,但我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台灣最可貴的就是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還有包容性極高的人文,都是看不到的軟實力,太陽花運動就是在守護這些我們認為重要的東西。
    台灣加油!!!
    http://money200907.yabi.me/drl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不過可以補充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儘管有言論自由,其自由還是有限制的(比如透過言論歧視他人,就屬於應當被限制的言論)。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