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我為何而寫?

這一陣子,常常會面臨寫作的困境。
「究竟,為了誰而記錄。」



最早,寫作很單純,就是想留下部分真實的自己在這片吉光片羽的世界之中。世界很大,歷史很長,而我很小。透過創作,我好像能活得更深遠,更恆久。

後來,有的人在生活中撿拾到片片的「我」,並善良地拿出一兩塊的「他」回應我。
於是在我的文字世界中,越來越多人站進來了。有女孩的愛情故事,有男孩的家庭困境,有男孩的生命夢想,有女孩對於生命的困惑...,說故事的人多了,聽故事的人就也多了。

於是我開始困惑,究竟我在說話給自己聽,還是說話給別人聽。




曾經有人說:「你的故事總是缺了那麼一些觀點,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故事,都是過程。而讀者其實都是想看觀點的,你應該再多引導出一些深刻的觀點。」

對此,我真的很苦惱。
我在想著,是不是要配合這世界所喜歡的語言。
比如,用「你不可不知的十件ooxx」與「一天學會#$@%$」為題,把一波波的讀者倒進我的文字海。

但是那就很不是我的風格啊。
我高中以前作文都寫得很差,就是因為我不喜歡「為了別人所想要看的題目填充內容」。
我寫的最好的,就是當年的無名部落格了吧。那些很幼稚,很真實的我。

再後來,我又想通了。
我不會為了讀者想看到「很有深度的觀點」,而硬是吐出一段人生大道理在這裡,因為我沒那麼好想像力,更沒那種憑空而生的感受力。
但是,不代表我認為文章觀點不重要。
而是,我意識到我的生命厚度還不夠,我所能記錄的觀點受限於我過去的經驗,它們是那麼有限的珍貴啊。

我想,好好生活,才能持續創作出有觀點的好文章吧。
所以,也請願意閱讀這些文字的你們,慢慢等我吧。

等我更努力生活後,把那些世界上最美麗的故事淬鍊成一顆顆如舍利子般珍貴的字詞,再送給你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