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旅行,是為了找尋生命的提示

「那是一趟怎麼樣的旅程?」





環島,自從2006年練習曲上映後,東明相的單車成為人們對於「環島」這個動詞的第一印象。環島也慢慢成了台灣年輕人的旅行必修課。於是,從單車環島開始,又有了鐵路環島、徒步環島、馬拉松環島等千奇百怪的環島方式。


為什麼人們這麼熱愛環島旅行?

現在的年輕人,我們有了很多機會把握資源往外走,當交換學生、到國外觀光旅遊、擔任國際志工、參與國際會議。但在過程中,我們都會逐漸發掘,細看生活之所在──台灣與自己,竟是讓我們往外走得更穩健的關鍵。我想這裡有一則旅行的小故事可以與大家分享。


BC是一個大男生,他是一名很積極爭取各種成長和學習機會的大學生。於是,就如同大家所想像的「優秀學生」一般。短短的兩個月暑假,他總共接了三個營隊,連續二十多天馬不停蹄地在各種「人才」之間進行一次又一次重複地「交流」。一直到人在香港營隊的最後一天,一個問題讓他停下了腳步。


「學長,活動結束後有什麼打算嗎?」學弟看著BC問。


「接下來,好像…沒有了。」他赫然發現,原來這一場營隊結束後,就沒有事情做了。這種忙碌後產生的空白讓他很陌生,也很恐慌。不只是營隊結束,大學生涯也已經快要結束了。已經大四的他也知道,大學後的下一站,仍然是一片空白。


回到台灣後,「游泳」、「睡覺」成為生活中僅剩的規劃。兩天後,BC就再也難以忍受空白的生活了。他突然想起來在香港的那一天,自己告訴學弟的話,「我想去環島」。


機車環島是他從四年前就開始醞釀的夢想,但也是一直以來都是留在口中與腦中的夢想。這一次,他下定決心了。


花了兩個晚上用臉書訊息一篇篇向朋友詢問借宿事宜,確定住宿後,就出發了。

沒有路線,行囊只有一個後背包以及一顆堅定的心。


出發的時候,BC認識的一位腳踏車店老闆送給了他一句話:「遇到問題,記得運用智慧去解決。也不用擔心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因為當你碰到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了。」


BC從台北出發,中途停靠新竹、台中、彰化、南投、彰化、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宜蘭、基隆。路上遇見了那間國小、那名陌生學生、那場滂沱大雨、那幅滿山遍野的美麗以及那對外國情侶。


那間國小是在大學期間曾經服務過的小學,那名學生來自於同一間大學,那場滂沱大雨中運用的是腳踏車店老闆給予的智慧,那幅滿山遍野的美麗是自己曾漫不經心踏入兩三次的日月潭,那對外國情侶則是拜訪了自己的家鄉。


會認識那一對情侶說來也有趣,BC因為英文不好,在台北求學的日子裡,儘管校園裡總有些外國學生,但是主動與之互動的次數卻是微乎其微。一直到了旅程途中,他在阿里山上因為外國男生身上揹著烏克麗麗,於是開啟了他對於這對背包客的好奇,勉強用幾乎無法溝通的英文比手畫腳了好些時候,最後竟然成了朋友,一起拍攝了無厘頭的旅行短片,更一起開啟了另一段旅程-BC的家鄉基隆。


BC感慨說道,現代人真的太繁忙了。人人都相信著只要把一個彩色的肝,努力操勞成為黑色的,我們就可以擁有那片彩色的未來。但與此同時,我們卻從未學會感受「當下」,那我們又如何真正感受未來的「當下」呢?


這趟沒有規劃路線的旅程,其實是給了自己一個機會,去接受一切生命所給予自己的機會與提示。如果人們從未放慢腳步,缺乏給予自己一個抬頭或一個停頓,人們怎麼會有機會與拾起「生命」給予我們的提示?他開始在旅程上注意細節,抬頭次數變多、注意周遭事物細節變化的時間也變多了。


這趟旅行帶給BC最大的是成長。他說他仍舊很擔心未來的工作,但在這趟旅行後,他覺得如果他有那顆願意感受當下的心,他去做什麼工作都可以成功享受每一個瞬間,就如同這趟環島旅程一般。


在我看來,或許人生從來沒有空白之處,只是我們可能沒有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去看見生命中的豐富多彩罷了。

BC最後說,「我希望讓有意願環島的人、還在規劃的人、或是想很久但都沒出發的人知道,真的有人花兩晚規劃,就出發了。只要你敢做,就一定走得完。」
我想用什麼工具環島從來不是重點,或是如何安全、快速繞完台灣也不是所有熱愛環島的人所關注的問題。而是在其中學習找尋生命的提示、掌握看似空白的生命片段中每一個精巧的細節,這才是每一名環島旅遊者所念念不忘的初衷,也是旅行讓人們流連忘返的原因。

留言

  1. 很棒喲!謝謝分享內心的一幅真實的生命圖畫
    「環島」只是一個itemlist,更不用說只是人生其中之一的project -> 人生每一個時期階段的subproject -> 生活充實的item而已,這一整串的魚骨圖生命鏈,無法讓自己很明確提早的認知,那都還是有機會的
    看來,希慈大約明白半隱半現的魚骨來了,恭喜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