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隻身旅行中發覺「善良」的真正動機



在廈門五通碼頭下船以後,我轉車到達廈門火車站。時臨國慶長假前兩天,售票窗口前排長長隊伍。我走上前去想要取票,但卻因為車票是K幫我訂的,我沒有訂單號,無法順利取票。窗口售票小姐見了我慌忙的神態,告訴我可以打電話到鐵路局客服專線詢問相關資訊,只要問到了訂單號,她就可以優先幫我取票,不用再排一次隊伍。

好不容易在一小時候打通了客服專線,取得了訂單號以後,售票員的用餐時間卻到了。


我跑回窗口,拿著一串訂單號給她,她看了我一眼,便把原本停止服務的牌子拿走,又留下幫我處理完三四張票務才離開用餐。


手上握著車票,離火車撿票尚有兩個多小時的空檔,而火車站口又已經坐了滿滿的人,於是決定坐計程車到附近的廣場找間咖啡廳坐下。


好不容易跳上一部計程車。


「師傅,我想去附近的咖啡廳。」


「行啊,有條咖啡廳一條街,那裡挺不錯的。你是剛到廈門來玩的嗎?」


「不是呀,我待會還得回來車站搭車呢,廈門只是中轉站。」


「那我勸你還是別去咖啡廳一條街了,現在那裏可堵車了,而且待會晚上九點又是高峰期,你肯定打不到車回車站的。」


「那你有什麼建議嗎?」


「你去機場吧。機場就在旁邊而已,那裡有地方坐,回來又肯定打得到車,安全多了。」


於是,出租車的錶連跳都沒跳,六塊錢人民幣把我送到了機場。下車的時候,師傅還主動提醒我要記得預留一些時間排出租車,免得因為排隊而誤點了。


無論是H、售票員還是出租車師傅都不需要這樣對我的。售票小姐大可以讓我回去排隊,等她吃完晚飯再處理票務。出租車師傅大可以把我丟在一個遙遠的咖啡廳,反正對他而言,能開遠一些,就能多賺一些。



但是他們都沒有這樣做。他們就是沒有任何原因地對我好,而我因為他們的幫助,省下不少時間和金錢。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


或許是因為他們都很知足。

售票小姐省下幾分鐘吃飯的時間,可以讓我省下一兩小時的等待時間。出租車師傅省下幾塊錢的收入,可以讓我省下上百塊錢的支出。於是,他們都很自然地伸出援手。


因為足夠了,所以把多出的一分資源留給某一個更需要的人,對於那人而言,便是莫大的幫助。然而,這樣的「善意」從來不是理所當然的,它建立在付出者的知足之上。


這些善意提醒了我過去工作上所遇見的種種困難,以及因為創業所延伸出的孤獨感。困難與孤獨是自然狀態,每一份幫助,都是另外一個人知足所創造的珍貴善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