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們大學時期都擁有的七項困擾

關於那些我們年輕時都擁有的困擾,你遇過幾項呢?
以下文長。


「聽了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但是誰來告訴我們,我們自己的故事是什麼?」


1.沒有任何課本可以告訴我,我到底喜歡什麼
讀了很多書,這十幾年真的讀了很多書,從課本到參考書、再從參考書到各式各樣的論文與研究文獻。但沒有一本書可以告訴我,我該怎麼知道我的熱情是什麼、天賦是什麼,我該如何活得樂觀而有自信。




2.演講舞台上的那些人好厲害,但是真的離我很遙遠
偶爾被朋友帶去聽演講,看著台上的講者眼神閃閃發光,聽著那些不可思議的成功故事,我總覺得自己離那座舞台很遙遠,所以聽完演講,帶著很像是看完電影後的餘韻離開了那個充滿夢想激情的空間,回到自己的房間,然後繼續想著下禮拜要教的作業該怎麼辦。


3.我真的很忙,但是忙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開學第一個月總是最開心的,總是想把一週當中的時間盡量多排些課,選課的時候想挑些涼一點、甜一點的課,這樣學期末的時候就不會那麼痛苦了。琳琅滿目的社團邀請信也差不多在開學後兩三個禮拜寄過來了,礙於一些人情壓力,我確實也加入了幾個我都有點搞不清楚在做什麼的社團。

開學後,課業、打工、社團、補眠、感情與各種朋友揪團聚會佔去了生活中95%的時間,只不過不同月份,這幾種組合的比重會稍微有點調整罷了。幸好現在還是十月初,一切都還在掌握之中,但是下個月開始,會有些擔心自己會不會又像之前一樣,蠟燭不只是兩頭燒,而是整支都燒起來了。

想起來,大一似乎在努力熟悉一切當中就度過了,大二只是變得更忙了一些,但還是差不多這樣過了。很快地大三來了,大四也就不遠了。

中間談了一次戀愛,參加了幾個社團當小社員,有些東西有點引起興趣,但社團的活動好像也不能當飯吃。要我把書本一丟,把小時候的興趣當成工作好像有點痴人妄想。別說可能會氣死我的家人,連我自己心裡的那關都過不了,更遑論,我現在讀的科系與我的興趣一點關係都沒有了呢。

4.大學科系好像不是我的興趣,我應該考什麼研究所呢?
「畢業之後到底該做什麼」,這問題好像在整個大學生活中,偶爾會在我腦海中浮現。但我總是沒時間好好把答案想清楚,下一件事情就又來了。

學長姐畢業了,直屬在畢業前跟我們家聚的時候,告訴我,他其實也不知道該不該考研究所,但是大學的科系好像也不是他的興趣,所以他想在研究所的時候換個領域試試看,然後就推甄上了(我心裡想著研究所有這麼容易上的嗎)。

過年的時候,家人總愛問我,現在大學讀得怎麼樣啊,喜不喜歡自己在讀的東西啊,未來想要做些什麼啊。每次處理這些問題都搞得我頭好痛,好像不考研究所實在不行了。但是要考研究所,又真的不知道該讀什麼好啊。


5.說走就走的旅行,哪有那麼容易
最近這段時間,越來越常聽到自己朋友的朋友,又一個人買了機票就騎單車去西藏,或是一個人搭了長途火車從亞洲到了歐洲。這些說走就走的旅行,真讓我想不通他們是哪來的經濟資源和勇氣。

最近正紅的網路漫畫就這樣說呀,「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回來只會讓你發現,所有麻煩事情都沒有改變,只是被延後處理了。」

我現在手上那麼多麻煩事,哪有辦法這樣說走就走呢?

6.面對那些人,我知道我現在正在創造很多遺憾,但我卻無能為力

我知道我很想、很想、很想跟她打招呼,開啟彼此的第一句話,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做才好。畢竟,我們現在還不認識呀!這樣做,會不會很怪呢?

想破頭還是想不出來怎麼樣才能自然地認識她,只好回去求助親朋好友的建議。
在滑臉書的時候,恰巧滑到一個失聯好久的她的貼文。已經都快要兩三年了,那次吵架後我們都不願意跟對方道歉,一氣之下,之間的聯繫就這樣斷了好幾年。朋友看不下去幫我用我的帳號按下了好友邀請,對方同意了,但我也就此不敢再進一步重溫那段過往,只敢這樣遠遠地、悄悄地看著對方的生活。

要按下訊息對話,真的好困難,我很怕她根本不想聯繫,或是她還在為當年的事情對我充滿怨懟。但是我也真的好想念,好想念那段與她暢談的日子呀。該怎麼辦呢?

7.我不想做一件偉大的事,我只是想要守護我覺得重要的事情,但該怎麼做呢

經歷過那次事件後,說要做大事總會給人一點餘悸猶存的感覺。但還好我從小就沒有遵守國父遺願,我從來沒想過要當偉大的人,更沒有想要做大事。對我來說,國家與政治真的很莫名其妙,這幾年台灣出了好多事情,曾經看過一些新聞、看過一些文章,中間有很多事情都讓我覺得大人是不是越活越像小孩,那麼沒有邏輯的事情、沒有道理與基本人道關懷的事情居然會一再由很多大人主導而發生。

我不想沾染政治,我只是想照顧生活中我覺得重要的人。好比說,我只是不能接受身心障礙的同學不能跟我一起上台領獎,我不能接受明明可以好好坐下來討論彼此想法的兩群人,硬是要在公共場合又丟鞋子又丟水瓶互相鬥毆作秀,我也不能接受明明只不過是想住在自己老家的好朋友,卻因為一個很奇怪的「公共利益」被逼的只能搬家。
但這些事情真的好複雜,我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才能幫到他們...。

——

以上七項,只不過是千百個青春困擾中的幾面。
這些困擾之所以與年輕相伴,便是因為我們漸漸開始得為自己負責。
我們在這些選擇與實踐的過程中其實是很努力了,我們其實也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幸福。但是好多時候,我們還是挺害怕的。

要跟陌生人對話?
要想辦法整理自己的經驗?
要從挫折中站起來?
要從沒有資源中找到資源?
要正面與自己的恐懼與擔憂相處?

這些問題,要不逃避的正面處理,真的很困難。
太多時候,因為從來沒有經驗,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更何況這些問題又特別難呀。

最後,我們可以給大家一個建議。
可以開始練習跨出舒適圈,在許多實踐中探索自我、參與社會。

先練習接住自己各式各樣的情緒和困惑,然後每天至少花10%的時間,整理這些情緒和困惑。讓自己清楚知道現在自己面對了哪些問題,然後將這些情緒和問題歸類(比如以上七種)。針對各式各樣的困惑,我們可以開始整理我們認為人生中重要的元素有哪些(可以選擇列出5-10個關鍵元素,比如工作、家庭、狗、獨處...etc)。

透過整理元素,比較不同選擇當中與甫列出的元素的關係,去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朝著自己比較喜歡且想要的生活選擇走去。當長期練習做這樣的練習後,其實會開始發現生活越來越有方向,也越來越會知道自己在那個當下應該做些什麼。

關於更多探索方法:http://cwtaiwan.wix.com/cwcompeti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