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需要被學習,也需要被滋潤

C跟她媽媽的關係並不太好。

點了一杯咖啡,我們坐在咖啡廳裡,本沒打算寫些什麼,卻因為C的故事而震懾,於是回到家後便寫下了那段對話。

C是非常溫柔的女孩,說話不溫不火的,心思細膩,和她互動,就像是在嚴冬遇見暖陽,讓人覺得倍感舒適。

會認識她,是因為她曾經一起辦了一場小型的展覽,展出那些她在國外聽見的好聲音與好故事。在乎故事的人啊,想必是最值得認識的人。於是,後來就成了朋友。

這一次見面,就是隨性聊聊。她說她對於外界的人事物其實不太敢全然敞開心胸,她常常害怕別人不能接受真正的她。

聽到那隨口帶到的一句話,我十分驚訝,她是多麼美麗的女孩呀!怎麼會如此害怕?

她說,也許是因為她的媽媽。
C跟她媽媽的關係並不太好。

C知道她媽媽很愛她、很在乎她,但是每每在家中,C總是只能聽到她媽媽對她所做的一切給予許許多多的批評和不屑。

曾經C舉辦了一場自己的分享會,關於那段她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一次旅程經驗。其實她也不在乎其他人是否願意來參與,她只是想邀請她媽媽來聽聽她所在乎的人與事與物究竟長什麼樣子。

回到家,C把資訊告訴她媽媽,小心翼翼的詢問她的意願。

但媽媽只是冷冷的回應:「你辦這種活動,沒有人會去的啦!」

於是,她的自信隨著眼淚一滴滴掉落在地上。她知道,這樣的反應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在她媽媽的口中,似乎從來沒有溫暖鼓舞的話語。所有的缺點,只會在家中被放得更大檢視。所以,離開家裡,她更不知道該怎麼把自己那些曾被辱罵的缺點攤在朋友面前。

這些累積,讓C不知道怎麼原諒她媽媽,也許還夾雜了一些不知道怎麼「恨」最親愛的人的複雜情緒。

我和她兩個人坐著,一時之間相視無語。家庭關係良好的我,不太確定自己的經驗分享是不是會二度傷害她。於是,決定安靜地聽她說下去。

對坐了一段時間,啜了幾口飲料,C似乎準備好了。她說,分享會後,她花了一些時間跟自己對話,慢慢地,她發現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其實愛是需要學習的,沒有經歷過愛的人,很難對他人付出愛。」



C的媽媽並沒有真正經歷過愛的環境,「當她說出那些鋒利的話語時,其實我知道,她只是在表達一種需求,需要協助的請求,只是她不懂怎麼讓那些請求變得溫暖。」

「你為什麼把家裡搞得那麼髒?」其實是說,「你可不可以幫忙我打掃房間?」
「你又沒回家了!你搬出去住就是不愛家的表現啦!」其實是說,「其實我很想跟你好好聊聊,可以嗎?」
「你都在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其實是說,「其實我很擔心妳是不是失去了你的方向,這些路真的是對的嗎?」

所以,現在的她認清了一件事情。那些經驗,讓她恨她媽媽不願意遞出愛,但是她也願意選擇原諒她媽媽,先給她媽媽愛的環境。

對我來說,愛一個人是容易的,表達愛也是容易的,因為我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幸運。有些人可能從來沒有機會在愛的環境之中成長。C讓我知道,原來連能夠愛人都是件幸運且值得尊敬的事,而她就是那名願意主動原諒別人,給予自己更多愛與被愛可能的溫柔女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