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讓世界不一樣


旅行為什麼迷人?因為裝潢地金碧輝煌的五星級飯店?因為那隻為你而跪下的泰國象?因為那些讓你的相機沒電的道道美食?還是因為那名為你打開車門的服務生?你說你熱愛旅行,但究竟為什麼?





很多人跟我說過,我們無法透過一次旅行改變世界的運轉方式,卻可以透過旅行轉變自己認識世界的邏輯,這是旅行的動人之處。但我卻想多問一句,為什麼旅行無法改變世界呢?

大學期間,我去過中國大陸七八次。有幾次是去參訪,有幾次是去實習,有幾次是去唸書,又有很多次是去自助旅行。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享受在中國大陸的低廉物價與強大廣博的製造能力。

第二次去的時候,我驚訝於快速發展與糟糕的衛生環境。

第三次去的時候,我意識到大陸學生對於社會關心的程度以及他們正在投身的社會改造計畫。

第四次去的時候,我驚艷於大陸學生對於台灣社會及政治議題的理解程度。

第五次去的時候,我領悟了一件事情,我無法用一句話說盡這片土地,如同我無法用一段文字道盡台灣。

任何一片土地,都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面向。我能做的,是在一次次旅行過後,發現自己對於這片土地的無知,並且更帶謙虛地心態,試著為那些刻板印象與偏見說些話。於是,我開始寫作,寫下那些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光石火之事。

如果努力在旅行的過程中有所創造的話,我們是不是能夠為世界帶來一些新的意義?我想旅行之所以迷人,在於它不只能帶給自己價值,還能創造社會意義。用親身經驗取代刻板印象,用故事彌平偏見,我們都該看得多一點,聽得多一點,並說得多一點。

我是這麼相信著的。

因此去年我協辦了一場旅遊記者實習計畫,我希望能透過這個計畫去支持年輕人走出自己舊有的世界想像,多聽、多看、多理解,學習不斷地用新的印象顛破舊的印象,逐漸建立一個更真實的世界觀。

我們都在學習理解這個世界,而我們也都有能力幫助別人去理解這個世界。

透過「你聽別人說」、「你說別人聽」。世界的交流會變多、偏見會減少、感動會增加、對立會消弭。


旅行,我們能夠讓世界不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