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看見我們身上相似的社會標籤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習慣去看他人身上被社會所定義的「負面標籤」。說是習慣,或許更多時候是「沒有耐心」。

比如「單親」、「Gay」、「窮人」、「番仔」、「暴民」…,彷彿用這些標籤就能將某一群人隔離在社會的邊緣,賦予他們「不認真生活」、「異類」、「自我放棄」等偏差的特質。認識這些人需要好多力氣,於是,我們選擇用最簡單、最顯眼的特質貼在他人身上,然後做無數缺乏邏輯的推理演繹。

事實上,每個人身上都有千千萬萬張標籤,但某些標籤在社會作用下,變得特別特別大張,彷彿只要那個人做了一些「壞事」,就是因為那些社會標籤,因果關係立刻出現。



因為他/她單親,才會沒人管教,跑去販毒上夜店。

因為他/她是同性戀,才會扭扭捏捏、做不了決定。

因為他/她很窮,才不懂得投資自己,眼光短淺。

因為他/她是原住民,才不懂城市禮儀,很不文明。

因為他/她是暴民,才不懂安全與社會秩序有多重要。

這些句子,放在某些新聞評論中,似乎都顯得振振有詞。然而,哪裡出了問題?





在這張照片當中,你先看見的是什麼呢?

大部分的人,會說紅蘋果。

然而,我第一眼看見的卻稍微有點不一樣。



左手邊的一顆蘋果偏黃,右下角的蘋果蒂很挺直,每一顆蘋果的蒂長短似乎都不太一樣,紅色面積的比例也有所差異,最紅的一顆蘋果則是放在一堆青蘋果之間。


在這張照片當中,我先看見的是什麼呢?

我會說,我看到一堆蘋果,一堆長相各異的蘋果。

我不會知道哪一顆比較好吃,直到我真的一口咬下的瞬間,我才會知道,那顆蘋果是不是我最喜歡吃的甜度。


它們都是蘋果,
就像,
我們都是人呀。


那些貼在我們身上共同的標籤你看見了嗎?
一樣曾經渴求愛,一樣為了認同而努力過,一樣為人生而迷茫,一樣害怕嘗試失敗…。只是,在很多努力過後仍得不到回饋,在很多付出過後仍得不到肯定,在放棄了自己、放棄了堅持以後,更容易出現我們所共同害怕的「偏差行為」。

換做是我們設身處地想像那一段新的人生體驗,我們可能不一定能活出更棒的人生。

既然我們都這麼像,我們能不能更有耐心一些,去聽完他們說那些有血、有淚、有歡笑、有絕望的故事,然後,才選擇要讓我們自己站到評價中的哪一端。

我私心相信,這樣的世界會美得多。
於是,我的夢想是帶著人們去看見彼此之間相似的標籤,試著讓我們有機會遇見相似,然後愛上相異,最後用行動讓彼此相依相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